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下访”至村 问题在一线发现

     “同志,我要反映我们村主任不作为,我们低保户申请材料已经交了半年多了,都没给一个答复。”2018年8月31日,福建省云霄县下河乡纪委利用圩日“摆摊设点”开展接访活动。“类似这样的下沉接访活动,今年来乡纪委开展了4次,收到疑似问题线索12条,意见建议18条。”乡纪委书记方灿毅说。

  近年来,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扶贫入户访查“全覆盖”为契机,组织纪检干部“带信下访”,广泛收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推进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下访”至村  把脉疑难杂症

  “老杨,你看,隔壁社的‘山子’家里没盖新房啊,怎么也在领造福工程补助款啊?”

  “哎呀,谁知道做了什么手脚嘞。”

  2018年3月,一张《关于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的通告》在长泰坂里乡正达村公开栏甫一贴出,不少村民立即围聚过来,议论纷纷。

  “通告张贴在各村主要路段醒目位置,将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补助对象等相关内容一一上栏公开,同时标注有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举报电话。”长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公告贴出不到半个月,县纪委监委就接受群众信访举报17件次,发现问题线索6条。

  针对在“下访”中发现到的信访“疑难杂症”,漳州适时与信访人沟通、反馈,进村公开调查处理情况。

  “周大爷,你反映的事情我们已经在核查了,你放心,我们会将核查的进展情况定期向你反馈。”2018年1月群众反映云霄县东厦镇荷中村民政协管员周某波利用职便,冒用本村残疾人、贫困户身份出资成立合作社,导致本村所有残疾人、贫困户无法享受国家定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

  调查组在核查信访件过程中,数次与多名信访人沟通并反馈。“你们这样反馈一下,我们心里都‘亮堂堂’。”村民们表示很满意。

  “今年来,我们对复杂的信访件开启‘全程沟通’模式,承办部门在信访举报件的核查前、核查中、核查后,都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反馈,取得信访人的信任,缓解他们的焦急心理,争取让信访人对办理结果满意。”云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时跟踪  督促办理到位

  “您正在办理关于秀篆镇埔坪村委会主任游国营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已超过2个月,请您尽快完成办理。”2018年5月,诏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把一张催办单发给办理单位,督促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工作。这张催办单,正是漳州市纪委监委发函督办重点信访件中的一件。

  为切实提升“下沉一线”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成效,市纪委监委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开展全面梳理,制作《全市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一览表》,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动态排查、清单管理。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不定期深入一线实地督查。

  2018年8月,结合全市信访举报工作交叉检查,对涉及扶贫领域的全部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卷宗一一进行检查,督促办理到位。

  “建立台账,对每个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实时跟踪,通过在线督查、发函督查、实地督查等,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置不到位不放过。”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即收即办、提级办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深入一线调查核实,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核清查实。

  总结提炼  提升办信实效

  接访“下沉”至村,在一线发现问题线索,大大提升了漳州信访工作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深入基层下访2177人次,分发、张贴宣传材料12333份,召开信访公开回复通报会、听证会35场,化解信访问题(积案)158个。

  为推动“下沉”工作更加务实,总结提炼在“下沉”接地气中发现到的典型经验做法,漳州在全市开展信访举报专题分析和工作机制调研活动,及时组织编写《漳州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情况分析》《扶贫领域信访专报》等分析材料38篇,及时更新扶贫领域、村主干等五项重点问题目录,对苗头性、趋势性、典型性问题进行分析汇总,有针对性“解题”。

  下一步,漳州市纪委监委将积极开展“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深入实地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