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平和:加强规范引导 提升办信质效

     “同志,我来反映情况!你们可一定要出面帮我解决啊……”11月26日,一位大爷走进平和县纪委监委接访室就迫不及待地反映县迎宾路改造施工的污水影响其鱼苗养殖的问题。

  “大爷,我们纪委监委主要是受理反映党组织、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您这个问题属于环保问题,建议可以向县信访局或者直接到县环保局反映。这份信访举报引导卡上有咱县环保局的联系电话和地址,请收好!”

  县纪委监委接访室工作人员小吴了解事件经过后,耐心解释该问题不属于县纪委监委受理范围,并为其详细指明去县环保局的行走路线,并后在大爷的称谢声中将其送出接访室。

  这是平和县纪委监委实施信访接待规范化建设后的一次接访场景。

  今年3月以来,到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的群众发现,县纪委监委大楼一楼挂上醒目的“县纪委监委接访室”牌匾,接访室内配备有安检、监控、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茶水、应急药品、来访指南等便民设施也一应俱全,实现来访指引到位、安全措施到位、便民服务到位、政策宣传到位。

  在更新硬件设施同时,平和县纪委监委还强化人员力量,实行上班期间全时段接访和“全员接访”制度,每天由一名领导带班、两名干部接访,以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组为单位,滚动轮流值班接访。

  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组织集中培训,提升干部引导来访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的能力,做到耐心“听”、认真“辩”、严谨“析”、专业“判”,从源头化解问题,将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解决在基层。

  “这样的培训非常有必要,我加入纪检监察队伍虽已3个年头,却很少接触信访接待这块业务,只知道信访接待大致流程,很多细节和要求还是掌握不够。”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小黄在培训会后表示。

  据了解,今年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组通过全员参与接访,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137批次,受理纪检监察业务内59件,目前已办结35件,查实22件,立案12件,反馈率100%;向县信访局及相关职能部门移送信访事项21件;引导疏导群众57批次。(平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