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升级

    “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基地的前言部分,感悟廉政,从这里开始。我们眼前的这副古画卷,是以漳浦县西湖公园以及漳浦县景为背景,将多种不同字体的“廉”字的雕刻其中,突出警示教育的主题……”12月6日,面对改版升级后的第一批参观者,漳浦县纪委监委干部张舒娴熟练地介绍道,此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漳浦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讲解员。

  今年10月份以来,漳浦县纪委监委全面升级改版了位于县人民检察院的“漳浦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旨在活用本地资源和案例,形成生动鲜活的警示教材,促进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自查自省自警,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

  据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改造主线,建设面积近500平方米,俯瞰图刚好是一个“正”字,突出“做人正,为官正”的主题。在内容上共分成“指引航向”“党纪国法”“反腐历程”等8个部分,采用图片、文字、音像和模拟场景等形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违纪违法者的痛苦和悔恨,心灵受到震撼和触动。

  与此同时,该展厅还以本土民间特色的剪纸和红厝为载体,生动展现了“两帝师”、黄道周等漳浦廉政先贤的清廉故事。

  此外,漳浦县纪委纪委还精心筛选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及省、市、县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辅以该县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丰富提升了内容和形式,更能让参观者深思警醒、引以为戒、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基地的改版升级陆续迎来了一批批党员干部的参观学习。“当年我还见过他在主席台神采奕奕开会的样子,如今神情落寞,满头白发,真让人唏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坚决不跨红线。”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县农业局的党员对着“漳浦县监委留置第一案——蓝跃光贪腐案”的展板一阵感慨。

  “升级后的基地以更新更丰富的内容,提高了基地警示、教育的‘硬实力’,更加适应新时代对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新要求,能更有力地推动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让党员干部铭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廉洁从政意识。”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