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县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巡察情况

      2018年6月至9月,漳浦县委巡察组分两批次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林业局、市容管理处、卫计局、国土局、发改局、人社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核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对做好巡察反馈整改、问题线索移交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巡察监督;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问题反馈,强化线索处置,强化标本兼治,强化监督合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落实人员队伍、制度机制保障,高质量完成县委交给的巡察任务,为建设新时代富美金漳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够迅速,开展视察调研力度不够,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发挥作用不充分,干事创业担当精气神不足。“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离退休党支部弱化,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日常监督抓得不实,廉政风险防控虚化。公务接待报支手续不齐全,公车管理不严,慰问支出不规范,“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机关各委室预算经费使用不当,会计核算管理混乱,政府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县国土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国土资源政策方针不力,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认识不到位;责任担当作为不足,一线执法力量薄弱,违法用地打击力度不够,非法采矿问题屡禁不止;个人住宅农转土地报批等民生问题亟需解决,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廉政风险防控不力,机关效能管理不严。职工聘任不规范,未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变相发放津补贴整改不到位。执行土地出让政策不力,用地管理与监察执法不严,土地整理项目监管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土地收储中心保证金收支存在风险。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林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下(直)属单位监管缺失,生态公益林管护不力,县属国有林场改革滞后,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基层组织堡垒作用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抓主体责任落实没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廉政教育抓而不实,责任追究不到位,干部担当意识弱化。纪检组践行“四种形态”不到位,公务接待手续不完整,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改不到位,私车公养禁而不绝,形式主义有所反弹。干部任免程序不够规范,轮岗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混岗使用现象比较普遍。执法办案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资金使用不到位,租金收取不及时。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发改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超前规划、科学谋划不够,公车改革整体滞后,指导服务企业上市不到位;党组职责不清,机构整合不彻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医改、平价商店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全面,纪检组前沿尖兵作用发挥乏力。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公车私用现象时有发生,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发改局对上级补助资金重“要”轻“管”,物价局虚列支出问题突出,粮食局对下属公司失察失管。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容管理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不到位,“两违”专项整治管控力度不够,落实为民办实事不力。党建工作虚化、淡化,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发展党员不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不到位,廉洁风险防控浮于表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公务接待手续不完整,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到位,公车加油卡管理混乱。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临时人员聘用信息不透明。行政执法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工程项目未按合同履约。

  县委巡察三组巡察县人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对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研究不深、思路不清,人才引进和服务保障措施不多;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有待加强;惠民政策落实不力,居民参保率偏低;助力贫困人员精准脱贫不够有力。党建工作缺乏活力,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党费缴交不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存在递减现象,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存在无公函接待、重复接待现象,公务车维修保养费用偏高,私车公养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选拔民主推荐程序缺失,任免程序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违规报支费用问题。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县卫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统揽全局缺乏前瞻性,在研究医疗器械采购、基层卫生院人员招聘等方面缺乏科学谋划;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有欠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收费、医德医风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未能有效解决。重业务轻党建,机关党组织建设薄弱,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基层卫生院津补贴项目繁多,公务接待、公车加油卡管理不规范。干部选拨任用程序不严格,编外人员聘用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严,存在挤占公共卫生经费问题。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