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漳州:挖掘孝廉人物事迹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以创建“一镇一孝廉”为抓手,通过挖掘当地孝廉人物的典型事迹,让孝廉文化走进家庭、融入社会,营造出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

  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台工作人员组成采编团队,以孝廉为主题,以文化为线索,通过实地走访、后人讲述、专家点评等方式采集当地孝廉人物“好故事”和背后的“孝廉因子”。

  经过全面梳理,漳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一镇一孝廉”微信专题,并创新故事的打开和传播方式,以“短音频”的形式为故事配上声音,通过专业播音员的讲述、孝廉人物的情景再现式演绎配音、采访对象的同期声等多样的形式生动演绎漳州本地孝廉人物。截至目前,该微信专题已推送出15期。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还将“孝廉”元素嵌入到文化场馆建设中,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阵地。涌现出东山县的蔡方平、蔡保桢“蔡氏廉池”,传递“廉光浙水、孝重闽山”的孝德孝道;诏安县的叶亹“叶氏追远堂”,让传承500年的“三戒五宜”家规再焕新彩;华安县的“土楼齐家馆”,再现该县主要姓氏家族的孝廉家风文化精华。

  “孝廉文化对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廉政自律、弘扬新风正气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出版孝廉文化丛书以及有声读物,并开设“孝廉文化讲堂”,让“孝廉因子”转化为广大党员、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