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为传统孝廉文化 注入现代元素

漳浦县六鳌镇古城廉政文化公园

  12月19日,由漳州市纪委监委公众号推出的《这位皇家大V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一文,当日点击量突破100万次。这期孝廉人物詹惠,是漳浦县继黄道周后推出的第二位“一镇一孝廉”人物。

  今年初以来,漳浦县纪委监委深入当地文博、方志机构、宗祠家庙、家风家训馆等场所,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乡土资源,对收集到的古今孝廉人物典型事迹、家风家训等进行全面梳理,黄道周、詹惠、蓝氏三杰、两帝师蔡世远蔡新等成为首批孝廉人物,刘霖、徐堦、高登、张若仲等成为第二批孝廉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推出的漳浦下一个历史廉政人物刘霖,是明朝监察御史,此次作为孝廉人物被挖掘出来,得到刘霖后人的大力支持。刘霖故居宗亲理事会总顾问刘耀忠说:“‘一镇一孝廉’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了刘霖廉政历史文化,对教育我们广大干部和子孙后代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效果非常好。”

  有了好故事,如何有效传播?当地的做法是,为传统孝廉文化注入现代元素,以鲜活的语言讲述孝廉故事,加上网络流行语穿插其间,迅速“圈粉”。同时,给孝廉文化配上声音,让文字跨越时空,流淌进人们的心田。

  漳浦县还紧紧抓住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的溢出效应,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公园建设。六鳌镇结合明代抗倭名将徐堦的廉政事迹,计划投资1000万元,打造一个占地20亩的古城廉政文化公园。目前,该园完成投资460万元,主园已向游客开放。

  截至目前,漳浦县已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6个、廉政文化公园18个,是漳州市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中挖掘人物最多、挖掘力度最大、溢出效应最佳的县份。

  “下一步,将以廉政文化景点教育党员干部为抓手,以文化传承有序发展为己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陈永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