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决落实改革发展任务 福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1月10日,福建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讲话,省长唐登杰主持会议。

  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经济越发展、越要稳住“三农”这个基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赶超目标越临近、越要聚力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期待越迫切、越要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抓好各项硬任务落实,为全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于伟国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三农”工作成绩和持续向好态势。他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一要突出巩固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力攻坚未脱贫的目标,强化驻村帮扶、对口帮扶、山海协作,科学精准施策,增强造血功能;注重脱贫质量,健全长效机制,推进贫困县贫困村有序摘帽;提升闽宁协作水平,落实好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甘肃相关市(州)重大政治任务。

  二要突出实际成效,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规划先行,遵循客观规律,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各地要高度重视古镇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科学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红线,对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历史建筑、农业遗迹以及灌溉工程遗产等,逐一登记在册,形成完整系统的影像和专业资料,全面加强保护,留住历史的“脉”,突出文化的“魂”。

  三要突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五千工程”,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四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动力。抓住土地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深化集体产权、林权制度等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让农民群众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五要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好管护好、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

  六要突出提升组织领导力和服务带动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抓支部建设,抓经费保障,抓服务能力,抓乡村治理,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于伟国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落实。要把五级书记抓“三农”工作的责任坚决扛起来,把各方面主体参与乡村振兴的力量有效聚起来,把实绩考核的正确导向进一步树起来,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唐登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分析和重要判断上来,统一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上来,统一到完成“三农”发展硬任务上来,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创新机制办法,提升发展实效,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王宁、黄琪玉、李德金、洪捷序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