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带信下访” 排忧解难暖民心

     “小胡,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下民房补偿款的相关情况……”日前,漳州市芗城区纪委常委颜文来到松洲村核实信访举报问题。

  此前,芗城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九龙江隧道爆破震动影响民房补偿中,存在暗箱操作、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接到举报后,区纪委常委颜文来等做足准备“功课”,主动“带信下访”,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行“带信下访”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下沉到底、“刨根溯源”,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好带什么信、到哪儿下访的问题,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的问题按照地区和反映问题类型进行筛选归类,突出问题导向,倒排办结时间,绘制成了一幅幅“带信下访”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信访工作是个‘细活’,工作的对象各不相同,因此,要针对不同来访对象采取多元化应对方式,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才能事半功倍。”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在此基础上,针对信访主体多元化问题,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上门专访、个别座谈等形式,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调查核实信访问题。

  在下访过程中,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干部群众“区别谈”,与党员干部交谈,晓以利害,让其识大体、顾大局,如实所反映问题的相关情况;与群众交流,则运用群众语言、讲接地气的话,近距离“唠家常”“掏心窝”,打消顾虑,获取信任,及时、有效推动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带着办法,沉到基层一线化解矛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云霄县纪委监委通过“带信下访”,化解了东厦镇荷中村村干部私自拿低保户身份证复印件入股专业合作社,致使低保户资格被取消的问题;东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对信访举报失实问题予以公开回复,化解村主干与村民的矛盾纠纷;长泰县纪委监委化解了林墩办事处江都村村民承包用地问题……

  此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带信下访”的同时,还注重发现新问题,尤其是对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

  据统计,2018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干部“带信下访”281件次,化解问题102个,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作为‘四访’工作之一,‘带信下访’既能掌握线索排查第一手信息,又能快速消除群众疑虑,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信访件办结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带信下访”活动,深入基层化解矛盾问题,沉到一线攻克疑难积案,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