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专稿】漳州:筑牢乡镇监督的“一线闸门”

     “大姐,您觉得乡里干部工作作风怎样?遇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乡纪委有没有处理?”日前,云霄县督查组在和平乡向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情况。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治理过程中,派出督查组通过深入基层开展“一线督查”,在聚焦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还重点了解基层乡镇纪委履职情况,通过压实责任督促查处问责,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基层蔚然成风。

  这是漳州市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筑牢监督“一线闸门”的一个实例。

  2018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以“四个全面”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尖兵”作用,推动责任在一线压实、监督在一线跟进、执纪在一线强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全员化”学习培训,充电蓄能

  “如何认定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

  “监委管辖88个罪名最新立案量刑一览表……”

  连日来,在华安县纪检监察工作群,不时有纪检监察干部分享监察法业务知识链接。华安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挥网站、微信等媒介的传播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微信群转发理论和业务知识,及时分享理论精华,为基层纪检干部在线“充电加油”,有针对性地补齐业务短板。

  不仅是华安,漳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利用每周例会、业务培训和党校讲座等平台,定期和不定时组织专题学习、主题研讨和业务辅导,“每周纪法课堂”“纪法融合集中学习月”“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的不断开展,有效解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出现本领恐慌问题。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此前已连续3年举办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基础上,于2018年10月举办新一轮专题培训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开班动员授课,实现培训教育全覆盖。

  “充电蓄能”更要学用相长,漳州市纪委监委全年开展的15场1480人次的业务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夯实专业底子,把自身的素质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能力锤炼,致力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流程”三学三评,比学赶超

  日前,长泰县纪委监委的“一季度一检查”来到第五站陈巷镇,镇纪委书记连海生正紧张地在“应考”。

  “你们镇廉政文化园的使用率怎么样?”

  “基地提升后,参观人次比往年增加不少,宣传教育效应得到提高。”

  “那今年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处置得怎样?”

  带队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向他抛出多个问题,考核小组也同步开展现场查阅档案、入户访谈等工作,考察当年度镇纪委工作实绩。

  工作干得好不好,现场见分晓。类似的活动陆续在该县9个乡镇(场、区、办事处)进行,纪委书记轮流在现场述职,并由县纪委考核小组现场核对台账,真正看干货、评实绩、定高下。

  去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重点,创新开展“三学三评”活动,旨在推动乡镇纪委对标补差、比学赶超、共同进步。

  “三学三评”活动中,每个县还随机抽取2-3个乡镇纪委进行县级交叉调研评议,按照“市纪委统筹整改、县区纪委督促整改、乡镇纪委边学边改”,认真梳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强化整改措施,真正达到以学促思、以评促干的活动实效。

  “全方位”督促指导,规范履职

  “陈大叔,请问你们今年高速改扩建工程征地赔偿款的发放名单有公示吗?”

  “没有啊,听说有门路的人,土地没被征用也能照样拿到赔偿款……”

  2018年6月,南靖县金山镇纪委在后眷村进行专项资金入户访查过程中,从村民回答中发现线索,最终查处了该村一村民小组组长卢某某(非中共党员)和会计卢某在发放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征地赔偿款时,私自“敲定”赔偿款的发放对象和分配范围的违纪违法问题。

  类似这种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发现和查处,正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履责,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夯实廉洁基础的成效体现。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在全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同时还采取不定期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指导全市各乡镇纪委加强和改进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着力解决问题线索处置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

  同时,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完善乡镇纪检干部入户访查常态化机制,由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入户访查全覆盖工作,乡镇纪委扎实开展入户访查,并拓宽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渠道,探索提级办理、交叉办理等执纪审查模式,完善乡案县审机制和执纪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乡镇纪委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能力。

  2018年,全市121个乡镇纪委共立案524件,自办案件322件,连续2年100%完成自办案件;严肃查处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3起368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1件71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