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专稿】漳州:强化监督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靶向治疗,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畅通监督渠道,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

  “请问项目进展是否顺利?项目开发建设中有遇到干部服务态度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形吗?”日前,东山县纪委监委成立六个督查组,以党员干部“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四风”顽疾作为重点,对2018年的33个“五个一批”及纳入省、市攻坚项目的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搜集问题线索14条。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畅通干部群众监督渠道,集上下之力共同整治、持续发力。为此,漳州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实施方案,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列明了30种具体表现形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对照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整治工作同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紧密结合,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专项检查、入户察访等方式,深挖严查各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通过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此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创新,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如,长泰县纪委监委在坂里乡探索试点建设作风建设云平台,用户只需在“数字坂里”APP或“醉美坂里”微信公众号注册并通过审核,即能以图文形式上报身边问题或表达合理诉求。“该平台的运行为我们乡纪委开展靠前监督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方便的渠道,能够有效解决部分乡村两级干部的懒政现象。”坂里乡纪委副书记林阿奇说道。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问责持续震慑

  “明明没有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为了应付检查,却组织工作人员连夜突击 ‘杜撰’相关会议记录材料,最终在巡察中露出马脚……”日前,诏安县红星乡乡直党支部因开展理论学习存在“杜撰”会议记录的形式主义问题,在全县通报,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做事情干工作弄虚作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对工作任务敷衍了事……对于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芗城区针对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集中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2018年度,共查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15起18人;漳浦县纪委监委查处了县城乡建设与环境管理联合执法大队迎宾大道中队原中队长刘某遇执法检查中不作为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查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原副队长林某湖收到群众投诉后未依法正确履行职责问题……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还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载体,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以严肃问责倒逼作风转变。今年来,共通报典型案例58起109人,形成了持续的高压震慑。

  加强案后整改,推动标本兼治

  “‘1+X’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全面准确掌握本部门、本系统的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防范和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主动开展监督检查,避免形式主义。”

  在“1+X”工作推动会上,华安县纪委监委针对职能部门没有厘清本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管责任、开展监督检查的主动性不强、主动发现和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偏少质量不高等问题,对“零检查、零线索、零查实”的5个“1+X”成员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避免“雨过地皮湿”,需常抓不懈、形成常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破立并举,充分运用监察建议书、限期整改函、问题清单以及约谈函询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整改落实,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加强日常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开展专项检查等方面,推动建立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同时,督促相关职能单位查缺补漏,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编密制度笼子。如,龙海市纪委监委针对在“五个一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与市效能办、市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五个一批”项目监督协作机制,统筹监管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及时纠正,督促整改,有效地提升监督效能。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把综合整治工作做细做实、抓常抓长,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