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要抓政治引领,二要抓制度建设,三要抓正风反腐,四要抓‘关键少数’,五要抓责任落实……”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主持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与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体谈话。

  一段时间来,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抓主责 层层落实

  “来,点开履责平台更新下……”

  如今,每天一上班,龙文区纪委监委干部陈瑜婷便熟练地打开履责平台,开始更新督办工作。

  去年以来,龙文区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责平台,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细化量化为具体工作事项60项,实现照单履责,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上传记录履责行为并实时预警提醒、阶段分析统计,推进主体责任履责动态监督。

  “有了这个平台,就跟多了面镜子一样,这个月、这季度要做什么都摆在面前,我对整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都了然于胸,履责起来也更有方向。”小陈说道。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漳州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过程中,抓住了“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牛鼻子”。

  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件亲自督办……漳州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党委(党组)书记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铸牢党性之魂,强化政治建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漳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并不断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地生根。

  市委制定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实施意见,市委常委带队开展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和“全面从严治党往下看”专项检查,持续传导压力。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问责倒逼,2018年,漳州市共实施党内问责288人,给予党纪处分81人,有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在突出问责倒逼的同时,漳州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负责,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119名干部澄清正名,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夯基础 一线监督

  “共开展专项检查3次,发现问题线索20条,通报批评8人,诫勉谈话1人,督促完成民生水利项目4个,贫困户造福工程15户。”谈到2018年的工作成果,漳浦县佛昙镇纪委书记薛迎滨很有底气。

  近年来,漳州市全面落实福建省纪委“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100%纪检干部接受业务培训、100%有自办案件”要求,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推动乡镇纪委从“不会”“不敢”“不想”监督向自觉监督、主动履职转变,像薛迎滨这样的一批基层纪检干部强筋壮骨、淬铁成钢,成为一线监督的“守卫者”。

  为全面提升监察体制改革后基层监督能力,巩固深化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成果,去年来,漳州全面开展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学新思想、评政治站位,学新业务、评能力水平,学新担当、评作为形象”的“三学三评”活动,基层纪检组织“探头”和“尖兵”作用更加凸显。“市县派驻机构自2017年改革后已实现100%有自办案件,全市乡镇纪委连续两年实现100%有自办案件。”市纪委相关领导介绍。

  与此同时,漳州市积极发挥好1376名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的作用,构筑乡镇纪委与村级党风监督员“专辅结合”的基层监督网络,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2018年7月,列屿镇下派半山村的党风监督员方凌凌在走访时发现,村停车场铁棚项目存在“猫腻”,方凌凌随即将问题线索上报到镇纪委。镇纪委展开调查,很快“揪出”了村干部汤某生、汤某春违法套取资金等问题。

  如何加强基层监督,漳州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针对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多、监察对象广、分布面宽的实际情况,着力构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通过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延伸村级巡察和探索村务民主管理监督新模式等,着力补齐监督短板,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各级党委书记积极当好“施工队长”,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去年1月9日,漳州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福建省首个挂牌成立的市级监察委员会。近段时间,我市完成向121个镇(街)派出监察组、13个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实现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监察职能“三到位”。

  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漳州各地还探索运用“科技+监督”模式,搭建了龙文区“社区公务卡制度”、华安县“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平台”、平和县山格镇“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平台”、长泰县坂里乡“数字坂里作风监督云平台”、南靖县“县乡村三级精准扶贫微信公开平台”等,通过建立“大数据”监管机制,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对“微权力”进行有效监督。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构筑全市监督网络的同时,漳州还强化廉政教育,特别是村级组织换届后,各地坚持重心下移,加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教育,上好村干部廉政“第一课”。发挥谷文昌精神的引领作用,配合省纪委和方正出版社编写发行《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一书;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发布漳州本土孝廉人物事迹15期,获新华社客户端转载12期;坚持以案明纪释法,推动县区探索开展旁听职务犯罪留置案件庭审并同步网上直播,运用忏悔录警示录、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崇廉拒腐自觉。

  强震慑 化风成俗

  “请问项目进展是否顺利?项目开发建设中有遇到干部服务态度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形吗?”日前,东山县纪委监委成立六个督查组,以党员干部“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四风”顽疾作为重点,对2018年的33个“五个一批”及纳入省、市攻坚项目的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搜集问题线索14条。

  “明明没有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为了应付检查,却组织工作人员连夜突击‘杜撰’相关会议记录材料,最终在巡察中露出马脚……”日前,诏安县某乡直党支部因开展理论学习存在“杜撰”会议记录的形式主义问题被通报,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漳州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1+X”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以严明的纪律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民生事业发展。

  治“蝇贪”、除“村霸”,让制度“带电”“长牙”。漳州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保持高压、形成震慑,精准有力有序惩治腐败。2018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6起43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个212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23起368人;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232起392人;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51件71人;加强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监督,会同组织部门等审核取消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660人,保障了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漳州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在审查调查、市县巡察过程中强化“政治体检”,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6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督促57名受到谈话函询,但未按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党员领导干部说清楚讲透彻;严把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意见回复关,对82人提出不宜使用或重用的意见,对69人提出不宜评选意见。

  党风带民风,农村社风民风焕然一新。漳州还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一县一治理”和11个联系示范点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好事多办等时代新风,推动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民俗节日大吃大喝、彩旗拱门大摆大设、烟花爆竹大燃大放等“四大”陈规陋习,全市共查处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21起24人,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有力推动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章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