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新春走基层】这年过的安心了

      正月初七,年味正浓。笔者和漳浦县佛昙镇纪委书记薛迎滨走在佛昙镇下坑村的村道里,街坊邻居们在自己门口烧着柴火,煮着填鸭,筹备着正月初九拜“天公诞”的贡品。

  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薛书记口中就一直念叨着去趟老杨家。

  “嘭、嘭、嘭……”薛书记敲响了一户村民的家门,门口高挂的红灯笼洋溢着过年的氛围。“呀!薛书记您来啦,快进来坐……”一名皮肤干燥发黑的村民开了门,迎了出来,拉着薛书记的手就往屋里送。

  开门的人就是薛书记口中的老杨,老杨是佛昙镇下坑村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前,老杨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让他寝食难安。后来还是薛迎滨的帮助解决,让他过上了安心年。

  原来,年前,老杨在和其他农民交谈中得知了粮补款政策,心里一直犯嘀咕,他一个种地的农民,怎么就没领过粮补款呢?

  村里信息的闭塞以及对政策情况的不了解,让老杨犯了难,这时,老杨想起了村民口中的镇纪委“小薛书记”。

  “请问哪位是小薛书记,我有情况要反映。”眼看着要过年了,老杨坐不住了,敲响了镇纪委办公室的门。

  “您好,阿伯,我就是小薛,进来说……”老杨眼瞅着这个“小薛书记”,80后的年轻人,脸上笑呵呵,戴着个眼镜,头发却有些稀疏,心中莫名地有了亲切感,就将自己的疑惑向薛书记道来。

  “村里好多个老百姓都说没领到粮补款,而且好几年都是这样的情况,大家都托我来向您反映情况,您给解决解决。”

  “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一定核实清楚,尽快给你们答复,让你们安心过年。”

  年关岁末,薛迎滨一头扎进下坑村农户家中,带信下访了解情况,并查阅村财账目。同时,马不停蹄到相关部门调取档案,查阅近年来粮补款发放情况。

  “老杨,明天在家吧,我去跟你说一下情况。”得知薛书记要来反馈情况,同样没领到粮补款的村民杨吉乳和杨进荣等人一大早就敲开了老杨家的门。

  “你们这个情况,经过核查,粮补款项被村委会用于咱们村环境卫生支出,存在粮补款项被挪用截留的问题,我已经督促村委会进行整改,这是款项补偿方案,你们先看看,过两天咱们开个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一下,相关的责任人也已经被处理了,你们放心。”

  如今,困扰老杨的问题解决了,一颗悬着的心踏实了,过上一个安心年。说话间,老杨喜笑颜开地端起一盘“炸肉枣”,“你们尝尝,自家炸的,里面肉可厚了。”

  老杨嫂也特地端上了本土特有的豆仁饼和酥糖,说道:“薛书记,多亏了您,老杨今年春节过得可高兴了,填的鸭子那叫一个肥!” 

  老杨说起年前找小薛书记反映问题的情景,惭愧的说:“我当时还担心薛书记会不会袒护村干部那些‘自己人’,心里一直没底。”

  “老哥呐,我们纪检干部和你们是自己人。”薛书记刚说完,两人不由地大笑起来。老杨嫂拍着老杨的肩膀说:“他这老头子,心里藏不住事,再加上,对国家政策也不了解,听风就是雨的,给你们添麻烦了。”

  “我们今天就是为这事来的,农民们对政策的不了解造成自身保护能力弱,你先了解了解,再和村民们说道说道,要让国家的好政策能够落到咱们村民身上。”说话间,薛书记就从包里拿出一份自己整理的惠农政策材料,递到老杨手中。

  “小薛书记,真心谢谢您,初九一定要来家里吃个填鸭……”伴随着老杨的招呼声,记者望向薛迎滨,顿时觉得他稀疏的头发如此可爱。(李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