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四访”专稿】漳州:信访接待下基层 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小郑书记,你好!我上次向你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补助款已经收到了。”日前,华安县新圩镇天宫村村民老陈来到镇纪委办公室,向镇纪委书记郑艺勇表示感谢。

  之前,老陈在新圩镇开展圩日接访时向郑艺勇反映了他未领取到补助款的问题,镇纪委很快就核实了该问题。像老陈这样趁着圩日来向镇纪委反映问题的,已经是一种惯例。

  去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把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扎实开展“四访”活动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开门倾听,畅通干群“连心桥”

  在龙文区朝阳镇桥头村的信访接待站里,每周都有一名“常驻人员”在这里定点接访,今天负责接访的是驻村党风监督员黄少雯。龙文区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定点接访”受理群众诉求的要求,以乡镇信访接待站为平台,在各行政村设立信访接待站,要求各驻村党风监督员每周一天参与接访,主动收集和排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倾听和参与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在接访时,各个党风监督员还注重收集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向镇里报告村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每周一天在这里接访,让我能够了解群众诉求,发现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线索并及时上报。”黄少雯坦言,自己在接访的过程中,能够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在不断学习提升信访工作方法的同时,还能够及时了解村里群众的大小需求,时时掌握村里动态。

  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开放的监督理念,广泛接受群众检举举报,认真对待每一起群众举报,鼓励群众不断提供有效举报信息。

  “通过在全市各镇、村推行定点接访、开门接访,真正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能够了解基层信访工作动态,促进问题线索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筑牢村级监督‘前哨壁垒’。”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还采取集中接访形式听取群众呼声。如南靖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通过定点约访、圩日接访、专题接访、包案下访、分发张贴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信访举报业务内容。漳浦县、平和县纪委监委等利用圩日、节假日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开展集中接访,宣传引导,化解矛盾。

  全员参与,前移窗口解民忧

  “通过一个月的接访,我不仅学到了接访技巧,更是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漳州市纪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小王在参加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接访窗口轮岗一个月后,深有感触,“群众心中有难处才会找我们,每次看着上访群众面带愁容的过来之后,如释重负、满面笑容的离开,总是感到欣慰和自豪,心中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强烈。”

  去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全员接访”,全面推行机关干部、派驻纪检组干部全员接访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到接访室接待群众来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

  同时,健全完善接访工作制度机制,探索在市信访局设立信访接待室,前移接访窗口,制定关于做好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工作的意见,市、县两级按照“有接待场所、有安保措施、有引导指南、有暖言热茶、有全员接访”的“五个有”要求,全面建成向群众完全开放的接访场所。营造开放的监督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方法和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内容,引导群众积极监督。

  据统计,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有2888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接访工作,其中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领导213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567批次,市纪委监委接待群众来访434批次。

  带信下访,精准监督护民利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纪委干部来到福林村老林家中核实信访举报问题。

  “老林,前段时间,我们接到举报,说村主任在发放征迁款时,给‘自己人’多发了一些,你知道这个情况吗……”

  此前,浦南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该村村主任在发放征迁款时,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接到举报后,浦南镇纪委做足准备“功课”,主动“带信下访”,于是便有了这一幕。

  漳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涉及扶贫、民生、涉黑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包案,把下级纪委监委办结后群众仍然重复访、越级访的问题作为重点,带信深入基层一线,现场会商、阅卷比对、约谈群众。如云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组织人员到挂钩联系乡镇巡回接访,面对面倾听信访举报人的诉求,第一时间按程序转办到位,及时将矛盾隐患消除在基层。据悉,2018年全市开展带信下访281件,化解信访问题102件。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反映问题的类型分门别类对信访问题进行梳理后,有针对性地“带信下访”,了解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对当地干部的评价,从而及时掌握当地政治生态状况,倒排办结时间,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供决策参考。

  入户走访,排忧解困暖民心

  “找居委会办事会不会存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等现象?”近日,龙海市石码镇纪委干部到紫云社区走访老党员郭丽文。

  “居委会干部特别认真,我们一有事相求,他们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都能够积极协调。”郭丽文微笑着说。这是龙海市纪委组织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民情访谈调研督查活动的工作实例。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当中,变“群众上访”为“入户走访”,在嘘寒问暖中体察民情,在拉家常中收集问题线索,重点关注反映农村“三资”管理等易于滋生腐败的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

  同时,通过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卓著成效,把每一次走访都变成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让每一名受访群众都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民心民力民智。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市共有1054名纪检干部入户走访,共走访对象13203户,收集问题线索168条,化解问题13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四访’活动,进一步服务和管理好群众举报,着力把问题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四访’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四访’活动取得实效”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