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海:幸福年里话监督

龙海市海澄中心小学校长陈东远(左一)向督查组介绍教学楼整改情况。高少君/摄

  春意盎然、人流如织。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早,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镇百花村花卉交易中心的商家陆续开张营业,交易中心展厅摆着各种花草盆栽,满堂生辉。展厅门口的一盏盏水仙素雅花繁,色美香郁,亭亭玉立。

  记者陪着家人前去挑选花木,遇到前来购买水仙花的陈老师。陈老师是母亲的老朋友,现在市教育局工作。得知记者从事的是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陈老师感叹,“现在纪委的监督抓得真严,去年我们单位的一名老同志,退休后还因海澄中心小学教学楼质量问题被追责了。”

  退了休还被追责?循着这一线索,当天下午,记者探访了海澄中心小学。一进校门,记者就发现主教学楼的外墙饰面砖颜色并不一致,有几块浅色的饰面砖尤为醒目,每间教室墙角处都有打孔后回填的痕迹。

  “浅色饰面砖是整改后替换上的,打孔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教学楼进行安全性鉴定,经鉴定该建筑主体结构状况稳定,可正常使用。”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林志良介绍说,这一教学楼自2014年建成以来,就小修小补不断,近两年来甚至发生外墙饰面砖空鼓、墙体裂缝和部分门扇变形关闭不严等质量问题。

  海澄中心小学校长陈东远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他找施工方、找监管部门,整改文件下发了不少,工作却一直没动。2018年初,这一校舍安全工程问题被反映到龙海市纪委后,1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其中就包括市教育局负责校舍安全工作的一位退休老同志。

  校安工程问题,是2018年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立案审查的4起案件之一。记者在与龙海市纪委监委有关人员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以前派驻纪检组或多或少存在弱监督、轻执纪、少问责、零办案现象。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后,监督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记者在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办公室看到,大家正在整理调阅贫困生资料。林志良介绍说,这段时间,他们跑了民政部门、居委会和学校,调取学生名单和其他相关资料,核查了某学校校长因审核把关不严,将3名不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贫困生名单中,导致扶贫专项资金被冒领。目前,这笔被冒领的扶贫专项资金已被追回,节后,他们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这一问题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机构工作的变化。记者了解到,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数量大大增加,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教育专项资金检查、作风建设检查等,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教育关乎民生。作为监督者,我们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加重视。”谈起这一年的工作,林志良深有感触,2018年以来,他们把监督挺在前面,书面检查、提醒谈话的问题明显增多,成效有目共睹。“谢师宴”几乎绝迹,追回紫泥中心小学已支付的不合规柴油费用9万余元,约谈相关负责人,做到招生公开、公平、公正,释放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在全市教育系统引起巨大反响。

  离开教育局时,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旁的行道树上一排排彩灯熠熠生辉,路灯杆上一串串灯笼高高挂起,年味更浓。在这暖意的笼罩下,记者也感慨万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聚焦群众痛点,扎扎实实地开展监督工作,需要我们在奉献中参与营造这热闹喜庆祥和的幸福年。(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郭妙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