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岩:破除公款存储“潜规则”

福建龙岩对内开展监督检查、建章立制,规范公款存储;对外探索公款存储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集中治理“以权吸储”问题——

破除公款存储“潜规则”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违规揽储专项治理督查组在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核查公款存储账户开设情况。

  公款存储量大、时间长,稳定且利率低,一直是各家银行争抢的“大蛋糕”。然而,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公款存储乱象频现:靠关系拉公款存款之风盛行,而且形成“潜规则”,银行间形成恶性竞争;少数领导干部直接或间接参与、干预公款存储,扰乱金融秩序,甚至形成腐败……问题怎么解决?

  “坚持凡是有利风清气正的事就勇敢先行先试,凡是有碍风清气正的事就坚决见恶便拿,深入推进公款存储治理,作风建设‘星星之火’显现‘燎原效应’……”1月25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召开五届四次全会,该市治理“以权吸储”问题写入市纪委工作报告。

  “揽储奇迹”的背后

  一家在厦门的商业银行,在龙岩成立分支机构仅两三天时间,就吸储达五六亿元,银行之间存款出现“乾坤大挪移”,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款存储占绝大多数。

  龙岩并非一二线城市,如此大规模的吸储量是怎么在短时间内汇聚起来的?

  2014年12月,随着龙岩市委原主要领导黄晓炎被查,谜底揭开。原来,黄晓炎的妻子任职于那家商业银行。伴随着黄晓炎调任龙岩市主要领导,其妻也成为筹建该银行龙岩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在黄晓炎的权力影响之下,“揽储奇迹”就此发生。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制度规定和监督机制,公款存储在哪个银行、存储多少,往往由拥有资金管理权的领导或操办人员决定。这极易导致利益输送灰色链条形成。

  2015年1月,龙岩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指出公款存储中的谋私逐利问题:“(有的)把单位经费、项目资金存到指定银行,银行‘投桃报李’,为其亲属安位子、拿高薪或给予高额回扣。有的则将银行的这些好处给了领导、领导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变相搞利益输送。”

  “全面从严治党,容不下灰色地带。作为老区,上级部门给我们扶持资金项目多、数量大,必须消除灰色地带,破除公款存储‘潜规则’。”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荣表示。

  揭开公款存储乱象

  公款存储“猫腻”何在,利益输送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龙岩市纪委组织成立3个调研组,调查了解全市各单位经费使用、项目资金存储研究决策情况等背后是否存在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查找共性问题。

  一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之子四年换了三家银行任职,待遇丰厚,入职“敲门砖”就是该单位基建账户及大额资金随其任职银行变化而“搬家”。

  一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儿媳在某商业银行任职,该单位大笔资金就从这家银行过账,停留时间无理由延长。

  某县财政局国库股负责人上任伊始,就向当地一银行行长提出安排其子到该行上班。其子入职后,该负责人极力帮儿子“拉存款”,短短三年就为该银行争取到公款存储上千万元……

  “一些单位的公款存储乱象简直触目惊心。”龙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乐云介绍说,当时调查发现,全市公款开立账户9234个,涉及公款300余亿元;全市领导干部、单位财务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直系亲属中,共有664人在银行从业,涉及73名处级领导干部,其中28名市直单位一把手。

  “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干扰公款存储异化为利益输送。”龙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金滨介绍,调研发现,公款存储中的利益输送问题可以概括为四种典型表现形式:一是权力干预直接谋私逐利,如单位领导不经集体研究而自行决定开户行并进行公款存储;二是权力揽储间接谋取私利,如利用工作职便为在银行工作的配偶揽储,再通过配偶收受所谓“好处费”;三是“投桃报李”,如银行安排领导干部或其家属、特定关系人旅游,为其报销个人费用,或安排岗位、开出高薪,给予超常提拔,给付高额回扣;四是其他隐形的利益输送,如通过出租房屋等作为营业网点变相收受银行超出市场价的费用,等等。

  “种种乱象,究其根源是公款存储的相关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滋长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让‘潜规则’获得生存的土壤。”龙岩市纪委调研组汇报。

  斩断“以权吸储”利益链

  破除公款存储中的“潜规则”,必须从制度设计上将权力关在笼子里,斩断“以权吸储”利益链。

  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龙岩市自2015年起,分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公款存储中谋私逐利问题。

  据统计,专项治理期间,全市共清理公款存储银行账户9324个,规范存储资金308亿元;撤并银行账户854个、资金5.83亿元。治理期间,龙岩市纪委对存在疑似问题线索的25个市直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为固化整治成果,龙岩市先后建立完善了涉及公款存储、开销户、转移、使用等内容的数十项规定。印发《关于防止在公款存储中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的暂行办法》,明确在全市实行公款招投标竞争性存储、集体决策、回避等制度,并将公款存储列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永定区制定金融机构存储考核办法,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办法印发以来,全区公款存储廉政风险防控明显增强。“我们再也不必像过去一样花费大量精力吸储揽储,只要把心思放在服务‘三农’、加大对‘三农’金融支持力度上,公款自然就会存进来。”该市永定区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卢志强说。

  武平县出台商业银行考核机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把公款存储晒在“阳光下”,压缩“寻租”空间。

  连城县坚持以竞争明规则破解“潜规则”,针对当地人口少、经济欠发达、进驻金融机构少的实际,对商业银行网络技术支持、属地管理、“一户一行”和“贡献优先”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解决了过去银行账户设立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的问题……

  开展公款存储“潜规则”治理以来,龙岩市公款存储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财政部和中国银监会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存放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如今,关于违规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揽储的情形,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有了相应的处分规定。(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邱阳 傅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