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宁德:探究提升“接访下沉”实效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系统梳理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参与“接访下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调研显示,当前影响“接访下沉”质效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信访问题研判难度不断上升。少数群众为解决个人诉求或涉法涉诉类问题,对监察法有关条款断章取义,采取挂牌信访的方式,随意地给公职人员套上“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及“不作为”等字眼,或“搭车”脱贫攻坚、涉黑涉恶等热点问题重复来访,干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问题线索研判,造成部分业务外信访问题未能得到正确引导。二是接访工作衔接不够顺畅高效。当前各地接访场所普遍与信访室分离,实施全员“接访下沉”后,有的接访人员并不掌握之前该接访场所的接访情况,面对一些重复来访或询问前期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时,需要与信访室反复沟通,效率受到一定影响。三是处置闹访缺乏有效手段。少数来访群众不遵守相关规定,有的拒不接受接访人员的解释说明和引导,甚至采取过激行为闹访。从调研情况看,当前基层对此类信访问题仍然缺乏有效的处置手段。四是干部队伍不能完全适应全员接访要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对信访举报工作不够熟悉,应对群众来访复杂局面、甄别研判群众来访事项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解释,引导逐级反映问题。发挥好群众来访接待“窗口”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引导群众依规依法、逐级有序地反映问题。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开门接访实效。酌情调整接访人员安排,由信访室和其他纪检监察业务部门搭配接访,确保接访人员相互衔接、接访室与信访室有效对接。对涉及多个部门交叉的信访问题,进一步畅通重要涉访信息沟通共享渠道。严格落实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不听劝导、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配合有关部门予以纠正处理。三是推进干部下访,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久访不息、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带信下访,把突出问题受理好、处置好、反馈到位。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源头化解问题。进一步加大基层纪委初信初访件督查督办力度,坚持信访举报归口受理,推进闭环管理,提高办理质效,努力减少重复访、越级访。进一步探索开展越级访和重复访联合会审,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