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 村民的卫生清理费怎么就成了村干部的过节费

    “上任6名村干部因虚列卫生清理工资发放过节费被查处,代价惨重、教训深刻。眼下又快过节了,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要耍小聪明,以身试纪……”2018年12月24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西埔镇金石村的正风反腐警示教育大会上,镇纪委相关负责人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新一任村干部。

  6名村干部为何被查处?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

  2017年3月,东山县委巡察一组对西埔镇开展巡察,同时延伸至金石村等部分重点村。期间,巡察组发现金石村一笔高达77500元的卫生清理工资存在异常情况。2018年1月,县纪委监委将这条问题线索转给西埔镇纪委核查。

  为了不打草惊蛇,该镇纪委决定从外围入手。

  “阿姨,听说村里长时间拖欠你们的卫生清理工资,有这回事吗?”“有啊,就是2010年下半年的卫生清理工资,拖了三四年,直到前几年才给我们,这可都是大伙的辛苦钱……”金石村卫生清理队的一名村民回忆道,当时她领了4000多元的工资。

  随后,核查组又走访村卫生清理队的其他成员,从中了解到卫生清理队领取的拖欠款与村里报账的金额有很大出入。

  获取这一重要线索后,镇纪委立即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并开始跟相关的村干部正面交锋。

  “你们知道,以前我们村没啥收入。2010年组建村卫生清理队后,工资一直发不出。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被几个讨要工钱的保洁阿姨堵在门口。2014年,村里有了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收入,就赶紧全还上了……”面对调查人员,负责村卫生管理工作的村委会原委员林梅凤大倒苦水,一口咬定这笔卫生清理工资没有问题。

  随后,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陈龙文也站出来为该笔卫生清理工资打保票,信誓旦旦表示发放拖欠林某等人的卫生清理工资,是经村两委集体研究的,镇里的会计代理中心也已审核通过。

  “那你说说,为什么2014年支付的卫生清理工资里面,报销日期都变成2010年?还分成6个月?为什么很多领款人的签名笔迹都很像?”面对陈龙文的自圆其说,负责初核的镇纪委书记徐华坤单刀直入。

  “当时是由村两委林梅凤、陈保川他们制表的,具体要问他们俩。至于签名一事,保洁人员都是年过50的中老年人,很多不识字,是我们村干部代签的,我们可没从中做手脚。”陈龙文如此解释道。

  “有没有做手脚你心里清楚,你们村人口不过1000多人,半年的卫生清理工资高达77500元,平均下来,一个清洁工每月的工资比你们村干部还高了一大截,这正常吗?”调查人员不依不饶。

  “哎……我真是太糊涂了。”最终,陈龙文长叹一声,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通过虚增卫生清理工资,给村干部发放过节费的违纪事实。

  原来,在2014年春节前,陈龙文主持召开村两委会,研究支付2010年拖欠的36500元卫生清理工资事宜。会上,有村干部提议“年关快到了,给大伙儿发点过节费乐呵一下”。得到大家认同后,经研究一番,决定借这次发放拖欠的卫生清理工资之机,以虚增卫生清理费用来发放过节费。而后,由林梅凤、陈保川填表造册,并代为签名,从中套取资金41000元,其中33500元用于发放村干部的过节福利。

  2018年5月,陈龙文、林梅凤、陈保川等6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相应处分,违规发放的过节费全部退回。

  “原以为借机给大家搞点福利,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多年后还是被发现了。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动那歪心思。”对犯下的错误,陈龙文等6名原村干部懊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