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给群众一个明白 还干部一个清白——失实举报公开澄清

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某幼儿园会议室,召开了一场由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县教育局、该幼儿园干部职工等10余人参加的失实信访举报澄清会。“经查,反映陈老师侵占教师集体出版的书籍稿费等问题失实,该笔款项经集体研究部分用于购置校服等事项,结余款项在校财务处……”长泰县纪委监委及时为遭受不实举报的幼儿园老师陈某澄清了事实。

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办理信访举报工作中密切关注受错告诬告干部的思想状况,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的通知》,探索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的有效途径。

“《通知》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清楚,然后进行公开澄清,达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信访举报问题性质、影响范围的不同,漳州市纪委监委采取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公开栏公告、网络平台发布等多种澄清方式。华安县马坑乡纪委采用在乡政府公告栏和村党务村务公开栏粘贴公告方式,澄清了关于该乡政府工作人员邹某的不实举报。

“要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更多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定心丸’。”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造成恶劣影响的信访举报人,将视情况对其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统计,去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为30名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通讯员 杨特团 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