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推磨式”审理 把关基层执纪审查

“推磨式”审理 把关基层执纪审查

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创新实行基层案件分片不交叉审理新机制,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案卷材料审查核对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杨怡曼 摄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查处理违纪案件的最后环节。去年8月以来,为了有效提升基层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同安区纪委监委依托5个派驻纪检组,对全区基层违纪案件实行循环不交叉审理的异体监督模式。

  同安区纪委监委将这种基层案件审理机制称为“推磨式”审理。该区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严把案件质量关,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规范案件受理,严格证据审查,强化工作责任,保障案件质量和处理效果。

  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对案件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审理部门所承担的对违纪案件、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审核处理工作压力增大,以往“乡案县协审”机制已难以适应当前新形势需求。老机制需要新办法,区纪委监委从创新机制入手,进一步挖掘和统筹基层力量,“推磨式”审理机制应运而生。从去年试行的情况来看,新模式推动基层案件的审理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轨道,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循环互不交叉 实现查审分离

  什么叫“推磨式”审理?2018年6月,经过充分的调研讨论,

  同安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同安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分片案件审理小组审理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依托之前成立的五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将派驻纪检组与相对口联系的镇(街、场)纪(工)委划分成五个分片审理组,查审分离,由第一组审理第二组,第二组审理第三组,依此类推,使得五个审理工作小组形成一种递推式的良性循环不交叉式审理模式。

  这种模式好比石磨在推研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完整衔接的闭环结构,故同安区纪委监委将之形象地称为“推磨式”审理。同安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天平解释,“推磨式”审理中,审查好比是石磨的下盘,审理是上盘,案件质量则是轴心,五个审理工作组围绕轴心不交叉循环递推式转动“磨盘”,实现了查审分离,有力提升基层案件质效。

  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分别是纪委和监委的重要职责。同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蔡建民介绍,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查处理违反党纪政纪案件的必经程序,是调查处理违纪案件的最后环节,是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审议案件的参谋助手。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坚持审查与审理分离,审查人员不得参与审理。执纪审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行为进行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案件审理部门负责审核把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规则》,保证审理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实现纪检机关的自我监督和约束,同安区纪委监委创新模式,希望通过严格的工作程序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通过分片“推磨式”审理,一方面异地审理小组能够有效地避免思维定势,站在案件的本身角度去开展审理;另一方面避开了其他主观因素的介入,审理人员与违纪党员干部和案件检查人员不熟悉,在进行审理时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正地审理,可有效提高了案件审理质量,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审理案件的公信力。

  以案代训 提高基层办案水平

  为什么要实行“推磨式”审理?同安区纪委监委解释,除了严格落实查审分离的需要外,也是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以及提高基层纪检干部工作能力的需要。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监察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基层案件的审理工作已不能有效满足现实需要。”同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说,过去为了推动审查与审理分离,推行了“乡案县协审”,基层案件由区纪委审理,一方面造成了区纪委监委

  案件审理室工作量大增,不能集中精力办好重要案件,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基层纪检干部办案水平难以提升,“经常有案件要退回去好几次,甚至曾经有一个案件返工了8次”。

  执纪监察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对纪检监察办案人员的要求很高。然而,现实中,基层纪检干部办案数量较少,得到的锻炼较少,既给案件质量带来隐患,也不利于队伍建设。实行“推磨式”审理后,基层纪检干部在承担本片区的案件审查工作之余,还承担了另一片区的案件审理工作任务。

  “等于说案件数量翻倍,同时基层干部又可以在审理过程中,从监督者的角度就案件程序是否完整、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等进行分析,从而提高业务能力。”同安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谢夏娟告诉笔者,这种明确权责、相互监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基层纪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并且起到了“以案代训”的效果,近期基层案件的办案质量有了很明显的提升。

  扶上马再送一程 提质量出业绩

  实行“推磨式”审理,并不意味着完全放手。每个分片审理小组由一名区纪委审理室成员担任组长,两名派驻组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好、政治素养强的纪检业务骨干担任专职审理办案人员,并储备了有13名基层审理人员的分片

  审理人才。各片区审理组组长对组员做好指导和帮带工作,基层审理人员还通过跟班学习、参加西南政法大学审理专题培训班、业务知识讲座、案件研讨会等方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机制的理顺与人才的整合,使有限的办案资源得到了最合理有效的利用,为提质量、出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纪委监委将分片“推磨式”审理工作细分为案件受理、审核阅卷、审理谈话、集体审议、形成报告、作出处分决定、督促处分决定执行与案件剖析等步骤,并对每个步骤的工作流程、承办人、审理组组长、派驻纪检组组长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管与分管领导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确保案件移送审理后环环相扣、环环监督。

  据悉,各审理组按照审理要求形成审理意见后,报送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进行审核把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提出审核意见,按规定报主管、分管领导审批后,反馈给审理组,审理组再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审理报告,确保对案件事实认定和定性量纪符合规定要求。

  同安区纪委监委提供的数字显示,从2018年8月份开始试运行到2018年12月底,五个分片审理组共审结12件各类案件,仅有1起分片审理案件因证据不足退回重新调查,质量普遍提高,执纪力度明显增强。(杨怡曼 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