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靶向整治 剑指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老伯,您身体怎么样?您的生活补助有没有按时领到?”

  “我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大好,但是政府每月都有给我发放补助……”

  2月26日,华安县沙建镇纪委书记周明坤到该镇建美村五保户庄某福家中走访,了解低保政策落实情况,查找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去年以来,漳州市紧盯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针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贯彻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变形走样、民生项目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为官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过“访干部、听民意、看进度”的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进一步“除官气”“接地气”。

  华安县针对涉及民生的项目,按照“重大决策抓落实,重点项目盯进度,民生实事听反馈”的工作思路,盯住时间节点,查看项目进度,强化动态跟踪,查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线索。长泰县纪委监委把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作为“四访”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线跟进监督,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问题依法及时解决在当地、化解在源头,切实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好传统好作风落到实处。芗城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全区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下派4个督查组,通过查看资金使用台账、入户访查等方式,对全区33户危房改造户进行点对点核查,从中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漳州市在集中整治工作中出实招、做实功,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从信访部门筛选一批指向性强、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建立管理台账,一件一件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在此基础上,漳州市强化精准执纪问责,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快查快核、快办快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严肃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主责部门深入整改,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同时,漳州市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在巡察工作中着力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文区委在日前启动的第八轮巡察工作中,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此轮巡察的重点,围绕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领域,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等问题。

  此外,漳州市将专项整治工作与为基层“减负”相结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和滥用属地管理等突出问题做出针对性部署,把“减负”落到实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察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将工作考核由文件支撑转向日常监督检查,不再要求拍照留痕等流于形式的考核,从而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为老百姓办实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

  东山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政协,采取党风政风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到全县各窗口单位明察暗访,重点检查窗口单位便民利民工作制度是否执行到位、信访投诉是否处置及时、民主评价系统是否建立健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大起底”。

  “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不混日子、不当懒汉,促进作风明显改进,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靶向治疗,深入分析成因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建立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集中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