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幸福单车

  很久以前,我们家曾经拥有一辆令我风光无限的自行车。那是七十年代全大队里名列第三的自行车。这种幸福的感觉,最早,我是从坐在自行车前面的横梁上体会出来的。每每父亲用自行车带我出门,一路上,我总会听到问候的人们声音里带着一脸的羡慕——那时,自行车是多稀罕的东西啊!

  我刚刚参加工作的那些年,大部分上班族都是骑自行车,我也不例外。每逢周末,我便和邻村的几位同事一起骑车从邻镇的学校回家。那十几里的公路两边,高大的道旁树常年枝叶青翠。遇有汽车经过,飞扬的尘土一下子便没入树叶丛中,或者路两边的水沟。水沟旁,是四季常青的水草,夕阳下,偶有鱼儿跳起来领略一番晚霞的余晖,落水时顺便和我们打个招呼。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我们的话题便时而落日、时而绿树、时而公路、时而小鱼地变换着,富有乡村特色,颇不寂寞。每周一次的例行“同程密谈”,无形中丰富了我们的课外内容,更加深了我们的同事情谊,真是一举多得啊!

  九十年代的龙海乡村,夜晚的生活很单调,至少,在我们单位是这样。孤零零地坐落在村口的校园,一到晚上,学生们都放学回家了,空旷的校舍一下子显得特别孤寂。不愿意在牌桌上虚掷光阴的年轻人们,便时常三五成群地骑上自行车,走小路到市区去玩。傍晚时分,下了课的我们和学生一样单纯兴奋,在校门口集中后出发。一行人骑行在九湖镇的乡间小路上,浩浩荡荡,那是多么壮观的场面啊!素有“十八面”之称、面面景不同的圆山在我们的身后挂上了一道天然的幕布:巍巍青山,绿树葱茏,山顶霞光弥漫,声音袅袅,琵琶岩和岱仙岩上供奉的康神仙含笑欢送着我们渐行渐远的背影。

  小路两旁,是青黄交替的季节——秋冬的傍晚,沿途望不到边的水仙花田,不时地散发着阵阵清香;春夏的黄昏,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伴着清风明月,和着年轻人的欢声笑语,与晚霞交相辉映。单季水稻用那沉甸甸的枝头颔首、微笑。我最喜欢那冬日的傍晚,伴着丝丝的凉风,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地毯上,黄白相间的花儿相映成趣,碧绿的叶子间亭亭玉立的水仙花迎风招展,越是清冷的季节越显得精神,这番景致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精神焕发,沿着窄小的土路竞相追赶!原本冷清的乡间小路因了我们的加入而显得拥挤热闹了起来,充满了精气神。偶尔,我们也会半途停下来,拐到附近的同事家里坐坐,或者就近向学生来个突击家访。骑行的快乐、那种让人心动的山楂树般的童话故事岂是笔墨所能一一描绘得尽的!

  如今在小石码上班的我,依然热爱自行车。下班时间逛逛“雨巷”,看看骑楼,沿锦江道眺望红树林。偶尔也骑行回到20多公里外的市区的家,美其名曰锻炼身体,不亦快哉!而母校,骑单车上班的同事已经是少之又少。可是,我发现,我对于单车的回忆却越来越清晰。每每看到媒体上有关“骑车族”活动的有关报道,我便羡慕不已。于是,当爱人问我对汽车的选择时,我的回答依然是那曾经令许多人笑掉大牙的调调:“不,我现在最想要的就是再拥有一辆自行车。不上班的时候,我们一起骑着它逛遍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杨燕芬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