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蓝氏家训:沉睡在历史暮霭中的往事

 “祖宗之念切垂欲也,无不欲子孙之贤能,而不欲其不肖。果贤能矣,宗族荣施;如不肖也,无贻羞辱乎!然为父兄者,亦须以身表率,自治宜严,待人以恕,令其观感自化耳。今定十宜十不宜之法戒,开列于后,其有犯者,当投族房长酌定责罚。”此为漳浦县赤岭乡石椅村蓝氏种玉堂家训。

  种玉堂是漳浦县赤岭乡的一座畲族蓝氏宗祠,初建于明嘉靖年间,堂号语出“蓝田种(生)玉”,寓示着蓝氏祖宗积德衍庆,钟灵毓秀。

图为蓝氏宗祠种玉堂正厅。

  宗祠二进,便可见堂前大门上悬挂着“蓝氏家庙”牌匾一块,大门两边刻着对联一幅。上联为“由镇海而分支木本水源思先德”,下联是“卜苌谿以衍派文经武纬振后坤”。“由镇海而分支”,意为蓝氏祖先最早从河南固始发源,后至江西临川,明初举家迁居至镇海卫。“木本水源思先德”,以“水有源、树有根”为喻,意在表明后代子孙务必牢记先人的恩德。苌溪是赤岭的古称,“卜苌谿以衍派”意为蓝氏祖先选择在赤岭开基立派、繁衍后代。“文经武纬振后昆”,则表示蓝氏从文武两方面提振子孙后代。

  这幅对联点明了蓝氏对子孙后代的厚望。对中国人来说,有家就有家风。从世族大家的家训、家谱,到普通百姓家中长辈的一言一行,家规、家教形式虽不同,但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种玉堂家训中有一则——“十宜十不宜之法戒”,它潜移默化地成为早期的石椅村蓝氏族人的乡风民俗,成为族人们心中的敬畏。

  在种玉堂蓝氏宗祠的前厅右面,挂着写有“所向无前”的牌匾,是康熙皇帝亲笔御书赠与时将前往天津任总兵的蓝理将军。蓝理,字义甫,号文山,漳浦县赤岭人。在澎湖海战中,蓝理腹部被炮击伤,拖肠血战,功居第一。为表彰蓝理功绩,康熙先后两次为蓝理题写御书榜文“所向无前”和“勇壮简易”,并赐给他花翎、冠服。这与种玉堂门联上的“文经武纬振后昆”不谋而合,历代蓝氏子孙也以康熙帝赐予蓝理“勇壮简易、所向无前”为家族精神,开拓进取,振兴民族,报效国家。

  提到“平台首功”蓝理,就不免提及蓝廷珍、蓝鼎元这两位治台、筹台英雄。蓝理是蓝廷珍的族叔,而蓝廷珍又是蓝鼎元的族兄,这三位同出一门的台海英雄,被后人并称为“蓝氏三杰”。

  在蓝理调任浙江定海总兵时,故乡一个同宗少年不远千里前来投奔,这个少年就是蓝廷珍。蓝廷珍精明能干,有勇有谋,很快在军营脱颖而出。康熙60年,台湾朱一贵起兵占领全岛。深谙台海形势的蓝廷珍率部从鹿耳门登陆,首战告捷,并迅速扩大战果,经过七天征战,一举控制全岛局势。台湾平定后,蓝廷珍奉令代理提督一职,留台处理善后事务,许多切中实际的治台策略由他实施。其实在他的身后,有不少谋士高人筹划指点,其中就有被称为“筹台宗匠”的族弟蓝鼎元。

“蓝氏三杰”之一蓝鼎元为官公正、听讼如神。1733年赍志以殁,雍正皇帝御赐“公正廉明”匾。

  蓝鼎元是清代知名学者和经世之材,更是一位对台湾历史有很大影响的官吏。蓝鼎元的一生可以说十分坎坷,早年丧父,家里穷困至极,但他在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遭际中,凭借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始终不渝的济世理想,提出促进台湾走向“文治”社会的具体措施“十九事”,对台湾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深思熟虑的扛鼎之作《平台纪略》成为治台经典,台湾著名史学家连横说:“鼎元著书多关台事,其后宦台者多取资焉。”

  在蓝氏宗祠种玉堂内,家族的历史、祖辈的荣光事迹、祖传下的家风家训随处可见,穿行其中,仿佛走过一条时空隧道,那些沉睡在历史暮霭中的往事,如一幅图卷,徐徐展开。

  据蓝氏家族后人,同时也是漳州市漳台畲族文化研究会会长蓝宏令介绍,为了弘扬家风家训,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蓝氏子孙都会齐聚种玉堂,不仅是为了联系感情,更是一种传承。蓝氏族人中辈分较高者或文化较好的长辈,会给儿孙辈讲述蓝氏族人的渊源、蓝氏家风家训的来历以及涵义、励志故事,要求儿孙辈熟记于心并实践于行。(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