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廉政教育唱新谱

        近日,漳浦县长桥镇“廉政三句半”专题汇演现场人头攒动……

  “纪检永远走在路上没停止,涉及经济腐败该查没禁区,贪官劣官没有侥幸可趁之,放心!”随着最后一个三句半节目落下帷幕,场下观众掌声雷动,在场的干部群众纷纷竖着大拇指点赞。

  这是漳浦县纪委监委将传统文化形式与廉政教育融合的一个生动场景。

  近年来,漳浦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廉政”元素,坚持以“廉”化人,以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效果更加入脑入心。

  “以往的廉政教育,板正严肃,党员干部还能接受,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兴趣不大,接受程度也不高。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廉政文化中,我们就创新了宣传教育的形式。”谈起廉政三句半,长桥镇纪委书记蔡剑义说道。

  廉政教育如何让大众“路人转粉”呢?那就需要让廉政教育鲜活起来,使廉政有温度,让教育“入口柔、一线喉”。

  长桥镇纪委率先行动,传统的三句半表演形式被赋予廉政元素后,重新焕发生机,“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移风易俗”等内容相继被编排进节目里,如今“新三句半”活跃在乡里村间的每一个文化汇演现场。

  无独有偶,官浔镇将闽南语和传统快板融合起来,让快板接地气、聚人气。

  “纪监委,打靠山,严厉惩治保护伞。举报人,莫惊疑,社会稳定大代志。”日前,官浔镇文化“三下乡”汇演现场,快板声响起,浅白通俗的地方方言让阿伯阿嬷不由的放下农具,围观过来,成为台上演员们的“老粉丝”。

  传统文化形式的“嫁接”,廉政教育长出新枝,吐露新芽。漳浦县纪委监委在积极做好“一镇一孝廉”活动的同时,还注重绵绵用力、反向助推,引导廉政教育植入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社会、学校、家庭中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岸。

  家风纯则社风清,廉文化得以传续,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3月中旬,绥安镇城西社区组织辖区家庭,参加“文明守纪树新风,廉洁守正育新人”教育讲座,并举办“廉洁从我做起”演讲比赛,让每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一同参与,通过父母交流谈感受,孩子演讲说认知的方式,让一个个家庭充分浸染在廉文化的氛围里。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一系列的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来了解廉洁文化,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邱传芳说道。

  廉风一吹,遍地开花。漳浦县依托自身优势特点,将廉政教育融入乡土味,各乡镇创新创造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展现形式,让廉政教育在本地群众中“实力圈粉”。大南坂镇打造“帝师故里”品牌,将“两帝师”勤廉为民的故事编入小学教材,带进课堂;赤湖镇依托“明代监察御史詹惠”,将“詹御史”廉政秉公的事迹融入农民公园建设,以廉设景,让廉政先贤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浸润日常生活……

  “开展廉政教育,要注重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守正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注入生活气息,让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感觉廉政教育‘望之俨然,即之也温’,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根植廉政教育于心的效果。”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