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早提醒严监督 风清气正迎端午

      6月4日下午,漳州市政府办在家领导干部和市信访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发展研究中心、市红十字会等政府办系统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08人,共同参加了一堂节前“必修课”。这是一堂由该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组长陈庆华带来的《以案释纪 警钟长鸣》主题党课,课堂上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提醒干部必须切实做到严防“节日病”,筑牢“廉洁关”。

  节前“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清廉过节,早已成为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常规性动作。伴随端午节临近,全市文明过节、廉洁过节的氛围愈发浓厚。

  华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举办了“粽叶飘香诵经典——倡廉·说廉·诵廉”诗歌朗诵会,让机关干部在诗词海洋中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端午粽飘香,清风倡廉洁。驻统战部纪检组温馨提醒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归节日本质,保持初心,过一个文明健康、清廉祥和的端午佳节!”长泰县委统战部干部小林早早就收到节前提醒信息。

  龙文区纪委监委把孝廉文化建设与节前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节前组织党员干部到郭坑孝廉公园参观,详细了解“赵佩却金”“陈毅探母”等有关崇廉尚洁、孝老爱亲的故事,营造崇“孝”尚“廉”的良好氛围。

  龙海市15个乡镇陆续召开“移风易俗 廉洁端午”专题会,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移风易俗相关制度规定;东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在该县唐朝彝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载体、有成效,亮身份、亮党旗、亮承诺、亮作为”的要求,开展“四有四亮”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政理念嵌入党员干部心中……

图为长泰县古农农场群众参加“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系列活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移风易俗过端午

  作为“四风”问题易发的高峰期,仅仅打好“预防针”是不够的。为此,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畅通来信、来电、网络和“四风”举报一键通平台等监督举报渠道,并利用公安“天网”工程、税务部门的发票管理等监控系统,对群众关注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进行深挖细查,释放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图为云霄县纪委驻政府办纪检组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对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图为漳浦县佛昙镇纪委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到烟酒商行开展“1+X”专项督查

图为平和县崎岭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商场查看销售发票,重点督查利用公款购买节礼问题

  南靖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电话督导、实地检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严防“一桌餐”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诏安县纪委监委抽调8个“1+X”职能部门,由纪检组长带队,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组成3个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

图为芗城区检查组在某大型超市开展专项检查

  芗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到商场、酒店、大型超市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着力发现违规发放节礼,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公款吃喝等问题。

  “对检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者,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守好节点,把纠正‘四风’往深里做、实里抓。”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