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征文】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真实写照。

  因缘际会,我走上了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加入了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组宣部。上班的第一天,领导就告诉我说,这个部门的职能,就是要讲好“反腐”故事,传播反腐倡廉的正能量。

  说实话,当时我对“讲好故事、传播正能量”这几个字的意思并不了解,但潜意识里觉得很重要,便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准备力践于行。铭于心,践于行,不知不觉中,这几个字便在我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成为了一项使命,一种要求。

  纪检监察宣教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还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到了新岗位后,我常感本领恐慌,时常问自己:“我能行吗?能力素质是否能够适应要求?”

  古人有云:非学无以广才。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我知道,仅靠“旧瓶装新酒”难以行得通的。虽然,在原来的岗位上,我从事的也是宣教工作,许多报刊上也都留下过自己的名字。但是,纪检监察系统的宣教工作要求工作者具备更高的能力素质。想要适应新岗位,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

  本领无捷径,唯有勤学习。我及时调整心态,从头开始,多听、多学、多写。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一次学习,举一反三、总结规律、提高效率。认真对待领导修改的稿件,提出的意见,注意领会要求,提高工作站位;珍惜每一次跟前辈外出采风、采访的机会,观察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来到组宣部前,我连相机的快门在哪里都不知道。为了提高拍照水平,我潜心钻研,踏踏实实地研读前辈们留下的学习资料和作品,认认真真地读书、看报,老老实实地抄抄写写、做剪报。

  能否完成新任务、担当新使命,实绩说了算。初到新岗位时,报刊编辑的一席话,让我受益匪浅,他说:“大部分人,稿件投过来后,一看不能发,就泄气了,不肯再写第二第三遍。很少人像你一样,能根据我的要求,一改再改。”最终,数易其稿,我所撰写的那篇文章得以在报纸上刊发。现在,报刊上也经常能看到我的名字。

  宣教工作十分繁杂,稿件要求时效性,加班加点是常事。工作投入多了,对家庭投入就少了。一年多来,孩子上幼儿园,我只接过一次。那天,女儿高兴的一路从教室蹦到幼儿园门口,还特地跑去跟门口的保安说:“保安爷爷、保安爷爷,今天是我妈妈来接我放学!”语气里充满自豪,可我听了却很心酸。但是,好在我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对孩子的陪伴少了,我就努力提高陪伴的质量,努力做好作为母亲、妻子和儿媳的角色。

  家庭的投入虽然少了,但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能感受到,下乡采风时,村民们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信任的眼神;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中,贫困户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后,脸上洋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跟朋友聊天时,他们说自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风气好了,腐败少了……我想,这一项项成果,就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在刚刚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宣教干部,唯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俯下身、沉下心,多到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身边去察实情,才能讲好“反腐”故事,壮大正能量。(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组宣部 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