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学用结合 提升执纪能力

     “幸好平时学习抓得紧,虽然测试有点突然,但题目都是之前培训中的重点内容,基本上都能答出来。”日前,刚刚走出会议室的福建省长泰县马洋溪旅游区纪委书记薛文光微笑着说。

  原来,当天的业务培训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临时增加了一次随堂测验,让与会人员措手不及。

  以考促学,已是长泰县纪委监委的常规做法,成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的一个重要手段。

  知然后行,行起于知。今年以来,长泰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能力建设提升年”这一目标,持续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创新教育培训形式,通过轮流授课、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举办岗位练兵、交叉巡察、案后总结等活动,坚持“每月一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变“被动”为“主动”,巩固提升“学新思想、评政治站位,学新业务、评能力水平,学新担当、评作为形象”的良好成果。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探索实施片区协作模式,即由5个纪检监察室对9个乡镇(场、区、办事处)纪委进行分片联系、协作支持,特别是对基层纪委的案件线索和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协助,有利于整合区域力量,开展交叉检查,破除基层人情藩篱。

  该模式实施以来,初步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到整体推进,由自查到交叉监察的转变,今年以来第一季度9个乡镇(场、区、办事处)纪委、11个纪检组均有自办案件,不仅达到了岗位练兵的效果,又解决了一批信访疑难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永远在路上,能力建设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新形式,增强学习互动交流,在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中淬炼一线尖兵。”长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长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