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征文】背起“初心”行囊,踏寻纪检事业的远方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路……”

  5月31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这一首《不忘初心》的歌曲便时常在耳边响起。放下手头的工作,我也不禁沉思默想:“我是谁?我是纪检监察干部。那么,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将行往何处?”

  作为党员,我们有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入党时我们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要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是党的忠诚卫士,承担着惩恶扬善、纯洁队伍的重要使命。回想起初入纪检系统的铮铮誓言——我的初心就是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一名无愧无悔的纪检人。

  2018年8月,我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考录选调生,正式进入纪检干部的队伍。身份的转变,加上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强,对于我这零基础的纪检“小白”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刚入职的那段时间,我每天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作为纪检人,你可以的。”

  刚进入纪检系统不久,就接到了要入户访查贫困户的任务。入户的第一户是下寮村的郑大婶家,她双脚残疾,家里有一个女儿和一个上学的孙子,女儿患有糖尿病,长期靠药物控制,且没有经济来源,郑大婶跟孙子虽然办理了低保,但对于他们一家三口来说,维持日常开支远远是不够的。她向我们请求帮助——希望为她女儿办理低保。听到郑大婶的诉求后,我马上联系了镇民政办负责人了解情况,得知郑大婶的女儿是符合低保办理条件后,便帮忙收集了办理低保所需的材料,跟民政办做好对接,解决了郑大婶的“燃眉之急”。

  这件事之后,让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纪检干部不仅仅是维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更是群众的“贴心人”。看到郑大婶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特别的开心,那一刻起,忠诚干净担当、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初心便悄悄在我心中成长。

  自从考录选调生起,家人便时刻叮嘱:“以寒士之始,当以寒士归”,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不求你荣华富贵,只希望你正人先正己,清正做事、清白做人,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或许正是如此,这一年来,我时常以这份最初的心愿检视自己,提醒自己要认真履职尽责。

  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到县纪委学习。所在科室接到了县委巡察组移交的一起扶贫领域的“微腐败”案件线索,反映村“一把手”截留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用于村务招待、聚餐等费用的问题。我有幸参与该起案件的审查调查,做笔录时,部分谈话对象试图规避一些事实以减轻处分,并想尽办法套近乎、拉关系,“小林啊,我跟你家人也算认识,你看这个笔录能不能改成这样……”“不行,笔录必须客观真实,如作虚假陈述是要负纪法责任的!”对这样的要求,我都立马严词拒绝。我也想过,从情谊的角度上来说,可能会受到责怪,但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原则——触犯了纪法“底线”就该受到应有惩处。最终,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这个案件之后,让我知道纪检干部的不易,但也更加明白了,选择进入这支队伍,就是要捍卫纪法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做一名问心无愧的纪检人。

  重整行装再出发。从事纪检工作的路上,我清楚的知道,未来要面临的,有难题、有诱惑、有挑战,但只要背着“初心”的行囊,脚踏实地,就能做好纪检工作,赢得群众的“点赞”。(漳浦县六鳌镇纪委 林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