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选派党风监督员,龙海构筑村级监督网络

       据龙海市纪委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村级党风监督员共开展监督检查291次,收集群众意见90条,纠正村干部违规行为7次,向乡镇纪委提供线索8条,查实5条。在当地,村级党风监督员的辅助作用正日益显现。

  为了打通乡镇纪委与基层村(居)监督“最后一公里”,龙海从选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工作入手,延伸监督触角,健全村级监督网络。

  2016年,龙海在东泗、东园、白水等5个乡镇试点开展选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工作,采取兼职方式,实行动态管理,由乡镇党委从乡镇机关公务员、事业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队伍中择优选拔。

  2017年4月,该市实现15个乡(镇)243个村级单位党风监督员选派的全覆盖,围绕村干部的廉洁履职情况,重点对精准扶贫、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

  很多干部之前没有从事纪委监察工作。为此,龙海实行村级党风监督员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与党风监督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培训。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村级党风监督员例会,互相交流经验。

  大学生“村官”苏宝丽,2017年受聘为东泗乡虎渡村的党风监督员,在日常走访中得知,该村十二村民小组长迟迟未将征迁补偿款发放给村民。她将情况与乡纪委沟通。乡监察组查实了该小组长没有及时将部分征迁补偿款发放给村民的违规事实,立即对他诫勉谈话,督促他将剩余征迁补偿款上缴存入村委会账户,并在苏宝丽的现场监督下,如数发给村民。(周志荣 郭高杰 高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