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深化“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近年来,漳州市南靖县充分运用成建制交叉、半建制交叉、联动式交叉等多种交叉巡察方式,突出解决本地巡察人情干扰、异地巡察情况不熟等监督难题,有力推进巡察工作提速增效,充分发挥了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点面结合,抓好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住关键点、找准问题面,对容易出现“熟人干扰”的巡察内容、领域,及时启动交叉巡察。聚焦重点领域。优先安排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问题反映多的部门和单位作为巡察对象,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特点、职责范围和权力运行流程,“点穴式”确定巡察重点,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交叉巡察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户评定不精准等问题进行交叉巡察,从中发现问题线索69条,处理党员干部9人,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聚焦热点问题。对巡察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尽快掌握全县总体情况,及时组建巡察小分队进行交叉巡察,以点带面、由点及面,把巡察对象扩大至全县范围。如,2018年4月,县委巡察组在谈话中了解到县残联书洋镇联络员肖庆寿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亲属办理残疾证、使之享受补贴等待遇的情况,边巡察边及时移交了该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对该线索直查快办,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项检查和交叉巡察工作,共发现残疾评定不规范、违规领取残疾补贴等六方面问题,立案审查5人。聚焦关键环节。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领域问题作为乡镇巡察的重点,对信访问题突出、扶贫资金较多的贫困村进行交叉巡察。如,2018年3月,在对奎洋镇开展交叉巡察时,由和溪镇纪委组成巡察小分队,对后坪、仙岭等2个村进行重点巡察,从中发现问题6个,有效破解监督难、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

  上下联动,选好巡察方式。在推进巡察过程中,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方法路子,把常规巡察与交叉巡察、市县联动与县镇带动有机结合起来,对症下药、灵活使用,推动形成纵横交错的“问题扫描网”。市县共享互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市县同步、上下对口的交叉巡察,市级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提供给县级巡察重点了解、跟踪督办;县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市委巡察机构作为重要参考,实现上下联动、互相印证、信息共享。如,2018年3月,在漳州市委开展住建系统交叉巡察时,南靖县将巡察城建局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提供给市委巡察机构参考,有效提高巡察效率。县镇同步推动。探索“1+N”交叉巡察模式,成立县级专项巡察组和镇(园)巡察小分队,由县委统一领导,对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开展交叉巡察,取得较好成效。如,2017年10月,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12支镇(园)巡察小分队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无死角的交叉巡察,在短期内调查走访18个单位、32个重点贫困村,走访1310个贫困户,发现、梳理问题12项,有效提升巡察质量。自查访谈促动。为破解“人地两疏、水土不服”的问题,在开展巡察前,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全面开展自查,重点核查专项资金使用、津补贴发放以及“三公”经费等内容,自查结果作为巡察组前期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2017年8月,在交叉巡察龙海市民政局时,实行“异地干部访谈”法,对巡察中需要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由外派干部向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一对一”访谈,有效破解当地干部群众“不愿说、不敢说”的问题。在交叉巡察龙海市民政局时,南靖县派出的巡察干部深入农村走访,很快就有群众反映该市民政局低保股股长在低保工作存在优亲厚友,经核查,发现该干部照顾多名不符合条件的亲友享受低保待遇的问题。

  标本兼治,用好巡察成果。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个“牛鼻子”,全力做好交叉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标本兼治的作用。狠抓整改快见效。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做到发现快、移交快、审查快、处理快,特别对群众关注、事实清楚的问题线索边巡边移、直查快办,实现巡察与纪律审查的无缝对接。交叉巡察结果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进行“双反馈”,并督促整改单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整改清单,层层分解、细化分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如,2017年11月,交叉巡察南靖县民政局后,共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1条、全部办结,向被交叉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8个、整改率100%,整改落实情况已全部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举一反三重实效。针对交叉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专题部署,针对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提供给下一批巡察对照参考;针对扶贫领域和造福工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扩大交叉巡察。目前,已完成8轮33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629个、问题线索296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05多万元,立案审查50人、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建章立制促长效。督促被巡察单位根据反馈问题清单,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382项规章制度。针对交叉巡察发现的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县委县政府从县级层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发挥县委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作者: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