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红色记忆 | 水壶背后的故事

图为“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收藏的红军水壶。

  在福建省南靖县内洞村的“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里,收藏着一只军用水壶。水壶不大,表面掉漆严重,显得十分陈旧。这只水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时间追溯到1932年春,苏区中央红军为了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向外发展,毛泽东提出攻打漳州策略。漳州是通向“海口”的商业城市,“直下漳州”便于筹款筹物,可解决苏区的财政经济等问题。随后,由毛泽东率领红军第一、五军团组成东路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先破龙岩,分两路进入南靖,直指漳州。

  4月16日,东路军主力集聚在南靖内洞村附近,准备伺机对据守十字岭、风霜岭的敌人发动总攻,这是进入漳州的最后一道屏障。

  发觉红军的战略意图后,国民党陆军49师第一四六旅王祖清部队,将五峰山北麓一带树木全部烧尽,同时依据险峻山势,在十字岭一带构筑坚固工事,设置重机枪阵地。为了防止红军的突袭,敌人还在阵地前埋设众多暗器和陷阱。

  “如果强攻,肯定会伤亡惨重,必须另辟蹊径。”设在五峰山北麓寨前山的东路军指挥部紧急召开战前会议,讨论决定请当地群众帮忙带路,从小道上山,抢占制高点,上下夹击十字岭。

  其实在红军主力进驻内洞村前,一支红军先遣队提早来到这里,宣传革命,发动群众。“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等宣传口号,很快拉近了红军和当地群众的距离。陈江汉、陈局等50多名村民自发成立志愿队,加入到攻打十字岭的战斗中。

  陈江汉生长在五峰山下的内洞村,对村子周边的地形地貌十分熟悉。接到红军的带路请求后,4月18日晚,趁着夜色,陈江汉等带着一路红军绕道胶东湖和畚箕湖,再穿过一片人迹罕至的森林,最后来到十字岭北侧的五峰山巅。这里,正好可俯瞰敌军军营。

  4月19日凌晨,陈江汉耳边传来红军的一声“你们赶紧退下”,随后,十字岭决战正式打响。有了这路红军先遣部队的有力配合,对敌人上下夹击,红军大部队很快突破了十字岭敌守军阵地,顺利攻下漳州。进入漳州,红军筹集到各种军需物资,壮大了中央红军和中央苏区的力量。

  为了对村民陈江汉表示感谢,一位红军指战员专程到他家拜访,把一个军用水壶交到陈江汉手中:“这是毛主席送给你的!”接过水壶,陈江汉眼含热泪、激动万分。后来,他一直将水壶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收藏着。

  山里的泥土房比较潮湿,为了防止水壶生锈,陈江汉先用布条把水壶紧紧裹好,再把裹好的水壶装入草绳编织的袋子里,然后挂在内屋的房梁上。

  有一次,陈江汉的儿子陈开盛无意中发现了草袋子里的水壶,便问道:“这里怎么有一个水壶?”陈江汉闻声一把将水壶夺了过去,表情严肃地说:“这个宝贝,你不能碰!”“就是一个水壶,为什么不能碰?”当时的陈开盛并不懂得父亲的心思。待父亲外出时,他偷偷把水壶拿出来翻来覆去地看,除了老旧,水壶并没有什么特别。直到有一年春节前夕,南靖县有关部门过来家里慰问,在大家的聊天中,陈开盛才听父亲讲起水壶的故事。

  “1999年,父亲病重,临终前他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保管好水壶。”陈开盛说,父亲去世不久,村里的“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征集文物,想到这个水壶曾经见证了当时的一段历史,陈开盛当即决定捐献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水壶背后的故事。

  如今,70岁的内洞村村民陈荣金,从村支部书记退下来后,一直义务担任“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的讲解员,每年都会接待上千位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每每讲起这些红色故事,陈荣金总会感慨万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来瞻仰战斗遗址,追寻红军足迹的党员、群众日益增多。希望有更多的人清楚这段历史,了解这些故事,将红色基因发扬光大。”(杨特团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