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驻村干部 | 扶贫,全家总动员

  编者按:黄枣村位于漳州市华安县中部,坐落于蜿蜒流淌的九龙江北溪两畔。2017年9月,漳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陈正平被选派到黄枣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为期3年的驻村工作。在陈正平的带领下,黄枣村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改变。这一切正如缕缕的山风,让人温馨入怀,希望倍增。

风景宜人的黄枣村。

  “黄枣萝卜扶贫产业观光基地又上新品种,欢迎大家前来自助采摘……”5月27日,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黄枣村萝卜基地种出新品种,陈正平率先打起了广告,在朋友圈晒出“九宫格”。图片上一个小姑娘从萝卜地拔出红的、白的、绿的,不同品种的萝卜,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这个“小模特”正是陈正平8岁的女儿。

  怎么会想着让女儿当“模特”,帮村里打广告呢?这还得从陈正平和黄枣村的“渊源”说起。

  “产业+扶贫户”,复兴传统特色产业

  2017年9月,漳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陈正平被组织选派到华安县新圩镇黄枣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3年的驻村工作。

  驻村伊始,常年在机关工作的陈正平对基层工作并不熟悉,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群众收入无增长点等问题,如一团乱麻摆在陈正平的面前,一度令他无从下手、难以入眠。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陈正平明白必须沉下心来,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他边学习、边适应、边工作,逐家逐户上门走访。村民白天忙农活,他就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上门询民情、访民意,与村民拉家常,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陈正平就把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同时也对黄枣村的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和村民诉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走访中,陈正平了解到,早年间,坪山柚和萝卜干曾是黄枣村的招牌,后来由于发展不力,这两个传统产业荒废多年。结合村里的现状,陈正平萌发了“产业+扶贫户”的发展思路,以产业带动扶贫,既能促进贫困户脱贫,又能复兴传统产业。

  理清了思路,陈正平马上行动起来。他向上级争取到资金,在村里建设了萝卜产业基地,希望可以让本村的萝卜产业得以复兴,他还带着村干部对村里荒废多年的柚子园进行重整,安排工人进行土地平整、道路铺设、柚树修剪。

陈正平(左二)在华安第二届美食文化节上推介黄枣村的萝卜干。

  亲力亲为,带着家人来扶贫

  由于样样工作都亲自参与,陈正平忙起来的时候,像一只陀螺,几乎没有双休日,更顾不上回家。早已习惯周末让爸爸辅导作业的女儿,一时心里空落落的。

  又一个周末,父亲还是没能回来,女儿“憋不住”了,缠着母亲,一起赶50多公里路奔村里来了。

  “做群众工作没有节假日,陈正平忙的时候连续一个多月没能回家,我就带上孩子到村里来看他,也好让他安心在这里工作。”陈正平的妻子说,每到周末,她就带着孩子搭车来到黄枣村。

  宜人的风景中,涌动着一股“热流”。陈正平和大伙儿热情似火地商议一个个脱贫项目,贫困户在大家的帮扶下越来越有干劲……这一切,对女儿来说是那么的新鲜。她好奇地叫来妈妈帮着拍照,流连忘返。

  才刚刚回家两个星期,女儿又要妈妈带过来,这次,她不仅仅是来找爸爸,更是冲着黄枣村的“春天”。看到女儿来了这股“劲”,陈正平突然有了想法:干脆让妻子和女儿也来帮村里做点事。

  陈正平的妻子在漳州市财税系统上班,熟悉相关政策。刚开始她只是发挥专业特长,向村民们宣传一些财税政策。接着,在村里待的时间长了,她对“两不愁三保障”和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政策也如数家珍,时常向村民解读相关政策。后来,她利用在漳州市区上班的便利,工作之余帮忙联系相关事务,省去了陈正平在市区、村里两头跑的麻烦,成为陈正平在市区的“联络人”。同时,她还积极向企业推荐黄枣村,帮助打开黄枣村柚子和萝卜的销路。

女儿时常到黄枣村陪陈正平(左二)一起“驻村”。

  步履坚定,扶贫之路更宽广

  为了推广黄枣村的柚子和萝卜,陈正平绞尽脑汁多方宣传。他说:“自从驻村以来,我的朋友圈就几乎是黄枣村的专题了。”

  一年半下来,黄枣村的一切已经融入陈正平一家人的生活。女儿也时常跟来“驻村”:有时陈正平入户慰问,她就跟在后面提着东西;大人座谈讨论,她躲在后面“偷听”。为了节省费用,他把女儿当作“形象代言人”,带到柚子园、萝卜基地拍照,晒到朋友圈。女儿甜美的形象、灿烂的笑容,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孩子前来采摘。后来,陈正平干脆把女儿的照片用在黄枣村旅游宣传折页上,既省钱又方便。

  “陈书记来村里扶贫,可是全家总动员啊。”黄枣村村主任黄洪华说,现在群众碰到事情不光找陈正平,也会找他的妻子帮忙解决。

  天道酬勤。如今,陈正平在扶贫路上越走越顺,百年坪山柚生态园被重新激活,“世界名柚”这张名片再次被擦亮,使坪山柚的价格不断提升,带动了村民增收。萝卜扶贫产业基地集生产加工、旅游观光、自助采摘为一体,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效益初步显现,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一年多来,黄枣村被评为漳州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

  “脱贫只是第一步,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提到以后的目标,陈正平信心满满。他将和家人一起,继续行走在带领黄枣村走向富裕的道路上。(杨特团 林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