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扶贫路上 | “我这心,安了”

图为方俊福(左)在田间与贫困户交流产业扶贫情况。 商仕洋 摄

“被抽检到的村,均顺利通过了省市委托的第三方验收。”接到镇里的电话,福建省漳州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方俊福放心了。从诏安县挂职回来后,他一直牵挂着镇里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情况。如今,几个村顺利脱贫,他欣慰地说:“我这心,安了!”

2017年,漳州市选派第二批处级干部驻村扶贫,当时已经58岁的方俊福报了名,想赶在退休前帮困难群众做点事。经过再三考量,组织批准了他的申请,任命他为诏安县委常委、西潭镇党委副书记。

上任不久,方俊福就开始逐村走访,实地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刚参加工作时,方俊福曾参加过扶贫工作,他心里很清楚,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全面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做到“因人施策”。

在西潭镇山河村,方俊福了解到,由于“村集体年收入必须达到5万元”的脱贫硬指标一直没实现,该村多年都未能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山河村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也是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各级部门支持该村扶贫开发的力度不小,按理说不应该脱不了贫啊?”带着这一疑问,方俊福与村干部和贫困户进行了座谈。座谈中,他了解到,2016年,山河村利用扶贫资金重建了村综合农贸市场,新市场即将竣工,但就如何有效利用新市场助力山河村脱贫摘帽问题,村“两委”干部一直没有达成共识。

方俊福大胆提议:“出租新市场摊位‘生钱’,解决村集体收入问题。”

可一些村干部却有些犹豫:“拿扶贫资金建的市场出租赚钱,这样会不会犯错误?”

“对扶贫资金要合理使用,建好的市场,要加强管理,不能闲置。”方俊福说。

在方俊福的建议下,村“两委”达成一致意见。2017年11月7日,村综合农贸市场通过抽签选号的方式完成摊位招租。

解决了新市场的问题后,方俊福把关注点放在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上。他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贫困户的现有住房还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破旧不说,有的还建在低洼地带,要是遇到大暴雨,恐怕会有危险。”

新春村的许阿婆住在占地4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墙体开裂,到处都是裂缝。“这破房子,留不住人,儿媳妇都跑了。”村里人对方俊福说。

从新春村回来的当晚,方俊福失眠了。“诏安夏季多台风,如果台风来了怎么办?”

第二天,他找到了镇长、镇党委书记。“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难度不小,我看必须狠下决心……”说到激动处,方俊福不由分说,拉起两位干部便赶去了许阿婆家:“我们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不能眼看着大伙受苦……”

上下一条心。一周后,西潭镇危房改造工作全面铺开。

方俊福忙上忙下:召开危房改造现场推进会,对全镇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新摸排;主动向上级沟通,争取危房改造项目上报数;下村与村干部座谈,调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

一段时间后,方俊福进村回访。到了许阿婆家门口,方俊福愣住了:“房子怎么还是老样子?”

“给的钱,就只够小修小补。” 许阿婆说。

“不行,要推倒重建,钱我帮您想办法。”在房子四周察看后,方俊福发现,许阿婆的房子太过老旧,修补管不了多久,要真正对许阿婆负责,就要帮她建新房。

很快,方俊福又出现在许阿婆家门口。这次,他为许阿婆争取到一笔扶贫资金。许阿婆终于凑够了钱,可以盖新房了。

在方俊福的推动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西潭镇启动实施250户危房改造,将1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一批“许阿婆”式住房困难户喜迁新居。

“群众有困难,不下大力去解决,怎么对得起扶贫干部这个身份?”抱着这样的想法,对村里贫困户的困难,方俊福总会施以援手。在入户慰问常年重病卧床的贫困户许大爷时,方俊福遇到了林阿婆。得知老伴去世多年的林阿婆从邻村过来,常年在床前照顾许大爷,与许大爷相依为命,方俊福很是感动。

“家里这种情况,办低保了吗?”方俊福关切地问。

“没有户口本,办不了啊。”林阿婆很失落。

原来,当年林阿婆的儿女们反对母亲来照顾许大爷,后来,林阿婆户口本丢失,要补办时,儿女们都不愿提供佐证材料。说到伤心处,林阿婆掉下了眼泪。

“您不要太伤心,这个事我帮您!”离开林阿婆家,方俊福立即去镇派出所寻求解决办法。经多方努力,两个月后,林阿婆顺利办理了户口,紧接着又办理了低保。拿到低保的那一天,她拉着方俊福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大伙的困难解决了,我才能心安。”挂职一年来,方俊福在村里开展特色种养业扶贫,帮当地申请发展资金、救助资金。因在挂职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他被漳州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还被评为漳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扶贫工作优秀代表。(本报通讯员 杨特团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