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半年专稿】漳州:强化学习培训 锻造过硬队伍

     “培训内容涵盖审理业务、基层党风政风监督业务、走读式谈话安全、新闻宣传策划、新闻素材撰写……课程丰富、紧凑,对我这种纪检‘新兵’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期两天的培训一转眼就结束了,南靖县金山镇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林荣能在课后第一时间谈起了培训心得。

  7月11日至12日,该县纪委监委9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强化学习培训活动。培训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又根据自己需求列出再学习清单,延伸学习。

  培训活动源于漳州市纪委监委实行的“五学”措施。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个人选题、岗位练兵、集中办班、研讨提升、考试推动五个方面出招使力,旨在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因需烹饪培训“营养餐”

  在各县培训班开班之前,设置什么课程、邀请什么人来授课成为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重点讨论的话题。每一场培训的背后,凝聚的是热烈的讨论和一次次的征求意见。

  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差异化培训需求。并根据需求,按照“点题下单、按需授课”的模式,对干部实行分批分层次学习培训。

图为7月24日,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

  在芗城区,收集各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工)委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根据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内容已经成为全员培训的“规定动作”。

  “培训的主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下‘订单’,从‘填鸭式’教学到‘我想学’‘我要学’,不仅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补短板、练内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芗城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郑宗成表示,培训前他提交了培训“订单”,在培训中便看到自己希望学习的财经知识课程已然列在课程安排表上。

  在南靖县组织的2019年第1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中,既有熟知相关业务知识的专家“传经送宝”,也有新闻大咖指点迷津,课程丰富、紧凑,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图为7月8日,漳浦县旧镇镇纪检监察干部填写培训课程征求意见表。

  在定制培训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分层次分专题开展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辅学,以良好学习成果促进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定一线练兵“实操课”

  翻开市监委委员林毅峰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参与“岗位大练兵”的学员表现及进步情况。这是林毅峰“挂帅”指导岗位练兵的点滴记录。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完善全员接访、全员巡察、全员办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通过搭建岗位练兵锻炼平台,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纪委监委机关的59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就在互学互促中,收获了一线履职的第一手经验。”林毅峰介绍道,“加强一线练兵这一举措已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中进行推广。”

图为8月7日,平和县纪委监委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成模拟接访场景,进行“体验式”培训。

  长泰县纪委监委创新思路,将培训课堂搬到了法院庭审现场,让干部们现场感受询问、发问、举证、质证、认证以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法庭辩论;芗城区纪委监委建立挂钩联系制度,采取以案代训、跟班锻炼等方式,安排“新手”到业务科室,由工作骨干,手把手传帮带;漳浦县纪委监委采取“1+2”模式,即“1名信访干部带2名轮值干部”,通过信访干部带头接访、带头学习、带头讲课,提高接访人员能力水平。

  “有业务‘老兵’带咱们‘新兵’,我对接访工作心里比较有底,不会忙乱……”刚结束第一天接访的纪检组干部小罗表示。

  今年来,全市搭建立体式锻炼平台,共抽调挂职锻炼9人次、跟班学习108人次,参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专项检查680人次,在一线实践中锤炼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知行合一培育“研究生”

  漳州市纪委监委将2019年作为全市“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在强化研讨促学上持续发力。24场专题学习研讨,以上率下,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东山县纪委监委根据监督范围、工作特点给每个机关科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设定若干调研课题,组织下基层调研,以科室(组、纪委)为单位撰写调研文章,推动全体纪检干部加强研究学习。

  诏安县纪委监委领导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讲授专题党课,并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加强研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工作标准更高了、工作要求更严了,工作作风更实了。

图为芗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培训动员会,启动新一轮全员培训。

  强化学习研讨,把问题导向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全过程,既增强了学习的切入点,也提高了培训的成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叶萍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大学习”活动的统筹安排、示范引领、学习效果和监督检查。(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