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芗城:讲好“孝廉”故事 扬正气聚民心

      “话说,咱们今天来到的这地儿是漳州市芗城区的天宝镇,这可是个‘物华天宝’的福地啊。1300多年前,一位大咖——戴元理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日前,由漳州市纪委监委、市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台主办,芗城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孝廉文化讲堂”芗城专场,在天宝鸿湖戴氏家风馆前激情开讲。现场说书、儿童芗剧等精彩节目,赢得在场干部群众阵阵掌声。

  “‘三岁成君到老’,传统家风传承、良好的家庭教育要从小抓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我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也将积极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德育课题研究,让充满智慧温情的传统家规代代传承。”天宝中心小学校长胡宏伟在讲堂结束后,如是说道。

  举办“孝廉文化讲堂”,由当地宗里比较有威望的老人、“一镇一孝廉”采访报道组成员、孝廉人物后人或本土专家学者通过“旧事新讲”的形式讲述历史孝廉人物故事,启迪人们行孝崇廉,是区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芗城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从资源挖掘、宣传平台搭建、活动开展等着手,积极拓展廉政文化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营造见贤思齐、立德行善的浓厚氛围。

  巧妇无米难为炊,区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孝廉”文化资源挖掘,组建专门团队,配合市电台专业记者,深入宗祠家庙、田间地头,挖掘孝廉文化素材。截至目前,共走访了全区50余座宗祠家庙,收集楹联60幅、示禁牌等碑记8块,整理了“东湖先生”王遇、天宝洪坑戴氏等名人家风孝廉故事,联合市纪委、市电台推出了《谢彬:修史良才,把百姓排在官员前面的第一人》《姜谅:这位姜太公不会直钩钓鱼,却流芳九龙江畔五百余年》等孝廉人物“短音频”专题报道。其中,讲述洪坑村戴氏一族孝廉事迹的《有底线,敢碰钉子,其实我是硬核青年》专题报道,经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相继转载,创下近百万的阅读量。

  “实地走访是最原始的工作方式,但是却很管用。”参与征集走访活动的通北街道纪工委书记陈艺泉介绍说,比如,“一镇一孝廉”典型代表,戴氏一族的史料素材,就是工作专班在走访天宝镇洪坑村时,偶然得知村里有一块示禁碑,跨越了300多年,至今仍然约束着其后人,通过实地考察、翻阅史书、与宗亲族人座谈了解等方式收集整理而成。

  在深入挖掘“孝廉”文化资源,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同样注重线下宣传平台的搭建。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芗城作为中心老城区的区域优势,着力打造了一批别具特色的孝廉文化宣传平台,如市中心中山公园的“廉政文化长廊”、灯谜馆中的“廉政灯谜角”,林语堂文化园内的闽南语孝廉文化公园等。尤其是依托戴氏家训丰富内涵建立的全区首个家风馆——鸿湖戴氏家风馆,开馆以来,共吸引了2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到馆参观学习。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廉政灯谜进机关”“国学下乡”“当好廉内助,共育好家风”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孝廉文化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熏陶。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地的传统优秀孝廉人物事迹、红色文化资源等,在守正创新中,讲好孝廉故事,让孝廉文化宣传更加接地气、扬正气、聚民心,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