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深里抓实里做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为将12年一次的建醮民俗活动办出“新意”,漳州市龙文区长福社区居委会主任黄亚章连日来一直奔波于村民之间,既要宣传,也引导教育,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迈不开腿。

  “不燃烟花爆竹,不摆放充气龙柱、拱门、气球,用卤面代替宴席宴请……”连续几天,社区村民被形式多样、铺天盖地的宣传所包围。

  所有的宣传,都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移风易俗树新风。

  “保留‘庄重’,体现以人为本。”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移风易俗工作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既要力求节俭,又要尊重民情村情。”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紧盯重点出实招、以点带面兴新风、村规民约固成果,稳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紧盯重点  打出实招解决难题

  “现在和以前相比,改变巨大。”在云霄县殡仪服务中心的联合办公窗口前,群众林某有了这样的体会。

  “前些日子,我母亲病故,开具证明找乡卫生院、乡派出所,然后跑殡仪馆、农行办证缴费,几天下来,劳心又劳累。”得知如今殡葬火化阳光缴费,实行一站式的服务,45分钟即可办结所有相关手续,林某感慨万分。

  早在云霄县殡仪服务中心建成之前,该县各乡镇(开发区)就相继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细则,各部门统筹推进,通过强化村(社区)跟踪督促、加强路面管控等一系列管理举措,推动殡葬改革。

  “很多时候,观念转不过弯来往往是因为面子问题,把其中的好处讲明白,不少人还是能够丢掉了陋俗。”当地政府通过出台一些规定加以规范,经历集中治丧的群众,对比殡葬改革前后变化,感慨万分。

  移风易俗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殡葬中存在的大操大办等问题,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在精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出实招,破除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移风易俗的关键是党员干部。我们加大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集中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大吃大喝、大操大办以及违规收送节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要求各级党委把基层干部操办事项等列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内容,对典型案例给予公开通报曝光。今年来,全市共查处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4起4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以点带面 不断兴起文明之风

  “这样的情况,今年已经遇到四场了……”处理起这类情况,诏安县霞葛镇五通村党风监督员田雪苏显得驾轻就熟。

  “对于家族成员多的我们都要比较关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劝说引导。”得知五通村黄俊赐的父亲过世,田雪苏第一时间会同该村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人员赶往现场,开展劝导引导工作。

  “厚养薄葬的观念已经被村民接受,成为一种‘新风尚’。”在现场,听说黄俊赐愿意丧事简办,田雪苏露出了微笑。

  无独有偶,在漳浦县南浦乡后坑村,“村老人协会牵头+红白理事会管理+党风监督员与村干部监督”管理模式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村民将一处集体闲置汽修厂改建成为集中办宴席的统一场所,有效推动了良好风气化风成俗。

  “很多婚丧嫁娶等习俗,几十年来甚至几百年来一直被约定成俗,应该给予长期引导,教育村民在操办时量力而行。”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漳浦乡间村居焕起新风,群众在传统节日和婚丧喜庆中不比排场,热心公益。

  针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民俗节日大吃大喝、彩旗拱门大摆大设、烟花爆竹大燃大放四个方面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在整治工作中,平和、龙海、南靖、华安、长泰等县以遏制铺张浪费、制止盲目攀比为切入点,开展分阶段治理,进一步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仅平和一县,广大群众就从婚丧喜庆、民俗节庆中节约开支,用于捐资助学、公益慈善事业660多万元。

  村规民约 巩固移风易俗成果

  “咱们村,是块宝,好村规,要延续;建设好,新农村,易陋俗,须谨记……”在石埔村,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让许多村民耳熟能详。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让村规民约立得住、行得通,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村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围绕村庄治理、移风易俗等热点难点问题,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的基本框架。

  提到村规民约,石埔村80岁老党员王裕龙眼睛瞬间亮了起来,村规民约反映村民需求,符合村情,最终获评民政部“全国百篇优秀村规民约”。

  如今,走在石埔村前广场,绿树掩映,村民们休闲漫步,一片田园诗意。“一部村规民约,让石埔出了名,现在村民争着自觉遵守。”

  村规民约,“约”出的是良好风尚。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提炼总结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广大农村破除旧习陋习。平和县通过引导全县86个行政村修订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禁酒令”“限炮令”“限宴令”等民约106条。长泰县积极倡导“同村乐”,梳理全县各村的360多个旧节日,赋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新内涵。

  “移风易俗是一个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的过程,贵在持之以恒。”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要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自觉性、主动性,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等典型案例,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警示效应。(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