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三抓三确保”凸显交叉巡察叠加效应

    “前五轮县级交叉巡察平均移交问题线索数量是非交叉巡察方式的4.64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91.77%……”一组巡察数据的背后,是漳州市开展交叉巡察的成效。

  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漳州市找准找实巡察重点,在巡察方式上求活求新,针对基层巡察存在的“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尝试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并逐步发展出6名外县巡察人员+2名本县巡察人员的“6+2”人员组合模式,俗称“半建制”交叉巡察,在最大程度消除人情干扰的同时,较好解决异地人员对环境不熟悉、工作切入慢、组员协调难等问题,成为当前开展交叉巡察的优先方式。

  “交叉巡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基层因人情关系复杂而不敢监督的难题,是我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亮剑基层的大胆探索,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和提升,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随着交叉巡察方式的不断推进,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叶萍提出进一步要求。

  今年以来,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漳州市委巡察办注重做好巡前、巡中、巡后“三期保障”,确保巡前人才派得出、巡中工作巡得好、巡后问题改得实,进一步深化县级交叉巡察。

  抓人才保障 确保“派得出”

  “陈朝国参加过多轮交叉巡察,也具有统计业务方面的经验,这轮巡察还是派他前往。”接到第六轮县级交叉巡察统计局的任务后,东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巡察工作人员名单。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业余时间我会更加潜心修学,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巡察工作中将所学运用好,运用到位。”东山县委巡察组副组长陈朝国表示。

  近年来,漳州市严格人员筛选,不断优化组合巡察组成员年龄、知识和经验阅历结构,并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一批政治过硬、能力过关、有责任感并熟悉纪检监察、财务、组织人事、审计等专业知识的干部,纳入交叉巡察干部队伍人才库,强化人才保障。

  不仅如此,巡察未动,谈话先行。每次外出巡察前,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和巡察组开展谈心谈话,巡察组长和巡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保证巡察干部担得起担子,放得下顾虑,全心全意参加交叉巡察。

  这支参与过巡察工作的巡察干部队伍成员,随时准备着接受组织安排,承担巡察工作使命,为开展交叉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抓工作保障 确保“巡得好”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障巡察工作“巡得好”,漳州市抓牢“驻进来”的工作保障,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所在县(市、区)党委既主动帮助交叉巡察组备足“弹药”,又充分支持交叉巡察组放手发现问题。

  参加过三轮交叉巡察的长泰县枋洋镇纪委副书记黄丽斌印象颇深的是,巡前培训已经成为开展交叉巡察工作的常规动作,而且培训内容越来越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由巡察干部分享的技巧和心得,非常实用。

  漳州市委巡察办进一步理清县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责任和巡察办的统筹协调责任,攥指成拳,同向发力。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交叉巡察的单位后,漳浦县委巡察办立即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开出材料清单,提请相关纪检、组织人事、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单位和部门,尽可能详细提供与被巡察党组织有关的材料,并安排交叉巡察组长、副组长与相关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单独沟通,了解情况,有利于精准发现问题。长泰县设立巡察保障中心,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专门的驻点场所和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少了人情干扰,多了党委支持,巡察工作人员更可以放心大胆的巡深察透了。”漳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责任保障 确保“改得实”

  “这种打破地域界限,在异地开展交叉巡察的方式,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情干扰,还为我们搭建了横向交流的平台。巡察中,我们和当地的巡察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主动对标找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收获颇丰。”谈起交叉巡察,参加过第五轮县级交叉巡察的芗城区纪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组组长苏新琪深有感触。

  巡察工作改得实,得益于漳州市委抓实“后半篇”责任保障,对巡察成果实行提级督办,由县级交叉巡察组把关、巡察办审核,市委巡察办备案,有力地督促县级党委切实抓好成果运用,对整改工作全程跟踪落实,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从成建制交叉巡察到半建制交叉巡察,从“单打独斗”到“三抓三确保”……交叉巡察方式方法的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并持续散发出强大的巡察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