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透过漳浦剪纸,触碰那一缕淡淡的乡愁(一)

      漳浦是一坛历久弥香的千年老酒,“漳浦剪纸”则是酒坛上那红红的“标记”。

  咔嚓、咔嚓……刀锋过后,纸屑落下,一条条或纤细或粗犷的线条,连接起一个个或逼真或写意的形象,留下一幅幅千姿百态的质朴画面。红红的纸片上,有儿时的红肚兜,有新嫁娘的红盖头;有溪中畅游的鱼儿,有树林里奔跑的牛羊;还有阿婆爽朗的笑声,和那份淡淡的乡愁……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就在阿婆的剪刀下。品一口老酒,看一眼纸花,醉倒在乡愁里……

  生活中的那些美——


陈金《圆领口花》15.5×15.5cm

  旧时圆领上衣领口装饰的图案,饰以两株缠枝菊花纹,有吉祥之意。


陈金《万寿花》19.5×14.1cm

  这是方帕之类物件的装饰图样,中间是“万寿”纹,周围饰以丹凤登枝纹。


林桃《涎围花》17.8×17.5cm

  婴儿穿戴的涎围。这件涎围花内圈呈环形设计,外圈仿寿桃状,蕴涵健康长寿的意思,洋溢着母亲心中对孩子幸福安康的祈祷。


林桃《肩罩花》19×19cm

  女性穿戴的霞披,俗称肩罩,只有在出嫁和入殓等人生重要时段才穿戴。


林桃《肚兜花》16.5×19cm

  这是儿童肚兜,有鸣蝉,有喜鹊登梅,有鸳鸯戏莲,这些图案带着老人对孩子的祝福。


林桃 《龙钩花》12×26cm

  过去,漳浦举办婚礼的人家会在洞房床檐两边挂一对绣得非常精美的龙钩,用来挂蚊帐,装扮新房,祈求子孙繁衍。


林桃 《八卦花》11.5×11.5cm

  与龙钩相配套,在床檐的正中间要挂一个八卦,同样也是绣制而成的,借以驱邪,保佑家人平安,家庭幸福。


林桃 《帽沿花》28×12.5cm

  旧时,满月的小孩的服饰都是母亲出嫁前亲手绣制的,如小虎帽、小虎鞋、涎围等。这些作品都非常注重装饰,这件作品是小虎帽的帽沿。



黄素《眼镜袋花》31.4×6.7cm

  婚礼后,新娘端四果汤(冬瓜、桂圆、橘、红枣),新郎端洗脸水,一起给父母、长辈行“端茶”礼,新娘会送一些自己制作的诸如眼镜袋、烟袋之类的小礼物给长辈,以此抬高了自己在婆家的地位。


黄素 《领口花》 17×19cm

  这是旧时女性服饰领口的纹样,可以看出女性衣服圆形领口的构造、部件及功能。这件领口花剪有牡丹纹、菊花纹、荷花纹等图案。


黄素 《帽沿花》 12.5×40cm

  这件作品在设计上无疑是极品之作。作者沿用民间剪纸“双凤穿牡丹”的题材,巧用蝙蝠的外形,画面突出牡丹的造型,线条呈放射状,极具视觉冲击力。

  剪纸、提花、刺绣,曾经是女孩必学的女红技能。如今,这些传统技艺已经不是女性的必修课。也许,透过以上剪纸作品,可以想象旧时那些经常出现在古老村落里的场景:姑娘们成长到十二、三岁的时候,坐在花姆身边学习刺绣,俗称“坐花姆”。通过这段学习,准备下自己将来出嫁时穿戴的衣裙、绣鞋、色裤、裙带、肩罩等服饰,和自己未来的小宝宝要用的小虎帽、肚兜、涎围等,还有送给公婆、亲戚的眼镜袋、烟袋、荷包等小礼物,以及龙钩、八卦、床帏等新房用品。

  新娘过门后,这一切作品孰好孰坏,都会逐步展示在邻里面前,亲朋好友都会暗暗评议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娘心灵手巧的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说,花姆的刺绣是漳浦剪纸艺术形成的源头之一。就是这样,剪纸艺术通过“坐花姆”的师承形式,代代相传,伴随着剪纸艺术的传承,传统的民俗观念也在一代一代地传递。( 漳州市纪委监委 漳浦县纪委监委 供稿 | 陈建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