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全力抓整改 合力解民忧

      “下西坑村352户人家有160多户从事海产养殖,这片海养活不少人咧,托了主题教育的福,渔民增收有望了!”2019年11月6日,东山县前楼镇下西坑村码头边,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武德指着面前的一片海域发出感慨。

  下西坑村是远近闻名的渔村,本港养殖的海鲜特别肥美,海上餐厅生意红火,每年近50万游客慕名前来一饱口福。村里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提起这片养育他们的海域,村民们的眉头却始终紧锁。

  事情得从2017年说起。为增加村民收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2017年3月,东山县政府将西埔湾邻近下西坑村约5663亩海域划给村里经营管理,用于海产养殖。这本是件大好事,但是海域使用权证的办理过程却让村民们揪心。

  由于原养殖户租赁时间不同,村里分两批申报海域使用权证。2018年,村里顺利办理了第一批1510亩海域的海域使用权证。2019年8月,村里又着手办理第二批4153亩海域的使用权证。然而,由于机构改革,海域使用权证办理业务由原来海洋渔业局划入自然资源局。该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次接手海域使用权证审核业务,制度未建立、业务不熟悉、向上申报流程不通畅,可谓“万事开头难”。且根据相关规定,申请50公顷以上的渔业养殖用海必须先通过论证,重大项目建设前需通过环评,县生态环境局也是第一次接到海域使用审批。环评和论证需要时间,两个单位之间未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申报人在两个单位间来回跑。太难了!

  因为4153亩海域的使用权证拖延不决,村里对该海域的管理就没有法律依据,不能合法进行养殖区、航道、码头、停泊点的规划和管理。海域内航道堵塞,存在安全生产漏洞;个别不法养殖户抢占海域、抢建渔排,引发矛盾纠纷;部分未办理使用权证的海域被无偿占用,村集体资产在流失,村民们觉得不公平。

  “没有海域使用权证,我们都不敢投入生产。”2019年10月9日,东山县委联系前楼镇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郑凤义到村里调研,村民代表把问题和盘托出。

  事关老百姓的饭碗,不容一拖再拖!相关业务部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委把解决该问题确定为专项整治内容,作为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事项。

  县纪委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派驻纪检组从相关部门调来制度文件,详细了解报批审批的流程、时限、申报材料,全程跟踪监督办理过程,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业务不熟,就请熟悉业务的人来指导;沟通不畅,就建立部门合作机制。县纪委主要领导、县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亲自协调,一套涵盖自然资源、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机制建立起来了。业务上的梗阻被打通、部门间的沟通顺畅了,申报手续迅速完成,申报顺利通过。

  “通过个案整改,帮我们快速建立了工作机制,畅通了部门沟通渠道,以后我们就好办事了。”县自然资源局东山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11月6日,第二批海域使用权证批下来了,村里养殖户欣喜地奔走相告。“160多家养殖户直接获利,村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31.5%,突破30000元;村财每年还可以增收20多万元。”谈到发展前景,村里的干部群众都无比兴奋。(东山县纪委监委 张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