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 | 新增的低保户

“我们家本就不富裕,加上孩子长期吃药,需要不小的花费,负担就更重了,低保补助对我们家帮助很大。”近日,福建省华安县沙建镇汰内村村民林明泉告诉笔者,他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医药费犯愁了,因为从今年3月起,他家就被纳入大病低保户。

“以前我们对低保政策不了解,不知道具体什么条件才可以纳入低保,多亏了咱们纪委,我家问题得到解决。”林明泉说。

今年2月,沙建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周明坤在该镇利水村随机走访低保户时,与陈某唠了几句:“老乡,你家邻居老黄家的经济条件怎么样?”

“他女儿在漳州一家公司上班,收入还可以,他还享受低保补助呢,日子过得不错。”陈某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周明坤的疑惑,“孩子有固定收入,却仍然享受低保,是否符合规定呢”?

随后,他到镇民政办详细了解低保户黄某家庭的收入情况,并且进一步核实黄某女儿的就业状况,原来黄某于2018年1月因患病纳入低保,目前尚在服药,他的女儿于2018年12月到漳州某公司上班,月收入2500元左右,家庭经济好转,但并没有按照规定退出低保。

“有不及时退保的,是不是也有应保未保的情况呢?”周明坤意识到,在全县低保户、特困户数量最多的沙建镇,这也许不是个例。

在随后对随机抽取的低保、特困户入户访查中,周明坤发现,未按期对低保、特困补助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动态管理不规范、申报、准入准出不严格等问题,不止在利水村存在,在沙建镇的几个村也不同程度存在。

为了在短时间内把全镇的情况全部摸清,周明坤就此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并提请对全镇所有低保、特困户开展入户核查。

沙建镇随即成立16个核查小组,对照城乡低保范围及低保待遇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对全镇18个村(居、场)开展了入户访查,详细了解低保户和特困户的家庭成员情况,收入情况及低保、特困补助收入情况,客观评估家庭经济条件和住房条件,个人一卡通(社会保障卡)是否由个人保存等情况。在短短两周内,沙建镇完成入户核查全覆盖,共走访低保户262人,特困户107户。

通过入户访查并进一步核查,沙建镇纪委监察组最终确定,沙建镇共有4名疑似不符合条件的特困户,18户疑似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摸底疑似应保未保1人。对此,沙建镇纪委监察组督促相关单位根据规定进行处置,并对沙建镇相关挂钩村领导和村干部开展集体谈话,重申低保、特困户等审核工作中严格动态管理等要求。

“监察法实施后,村干部成了监察对象。”周明坤表示,“随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乡镇监察组应运而生,我们对村干部的监督也更加有据可循、有的放矢。”

针对沙建镇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组成五个专项督查组,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督查,对全县低保户、贫困户等进行入户访查全覆盖。今年全县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特困户6户,应保未保重新纳保11户。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出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核、动态管理、按期公示等工作,同时,加大低保、特困户申报条件等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林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