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30家市直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第一时间公布专项整治投诉举报方式,分批次公布公开专项整治成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2起,处理187人,公开曝光11批2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通过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一、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全市已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劝返复学总目标98%以上,其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298名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已全部劝返复学。

  2019年来,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将因受灾等原因新增的诏安县和漳州台商投资区154户贫困户纳入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改造整改已全部完成。

  17个欠发达乡镇均建设一所乡镇卫生院,183个贫困村均建设一家公办村卫生所。全市6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

  二、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严惩一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分子。全市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9个、无照农药经营单位2家、无证食品经营单位21家。查处农产品行政执法案件44起,涉案金额13.86万元,责令整改198起,取缔无证照企业6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起,销毁问题农产品1.205吨。开展猪肉专项整治行动,责令整改56家,立案查处12起,查处问题肉品135.1公斤。整治校园食品安全,抽检食品484件,责令整改703户,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17人次。

  将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主要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以来,共救治儿童血液病428例、儿童恶性肿瘤95例。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定点药店616家,其中解除医保服务30家,暂停医保服务183家,警告、约谈、通报批评489家;处理违规报销的参保人员15名;处理定点医疗机构298家,其中,行政处罚2家,罚款27.47万元。开展公立医院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和联合复核检查,全市共清理发现违规金额1167笔合计1453.83万元,现已全部清退。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受理群众举报问题671件,已办结502件,立案侦查49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3人,处罚金额约1370多万元,解决一批垃圾、异味、噪声、扬尘以及水体黑臭、污水直排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破坏问题。全市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464件。9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矿案件36起,抓获嫌疑人164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52人。

  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督促平台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12家,取缔无证经营87家。着力整治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突出问题,全市检查药品零售企业892家次,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企业237家,撤销药品GSP证书8张,立案118起。

  三、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逐一走访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符合条件的2户5人全部纳入兜底保障。2019年6月起,对全市重点群体开展排查,共排查重点对象46927人次,将其中符合条件的4625人纳入低保。

  投资1022.66万元解决10502名农村人口因自然灾害和整体搬迁造成的饮水问题。

  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全市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及门店1126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00份,关闭91家业务门店,机构备案量新增580家。

  整治“三线”(通信、电力、广电网络线缆)线路零乱、乱接乱拉等现象,全市基础电信企业共投资3136万元,完成对877个行政村2376公里通信缆线的整治提升;电力部门完成电力缆线规整219公里,拆除废旧电杆数1429个。

  解决农村单车道公路车辆交汇和错车需求,全市在单车道农村公路上建设错车道513个。

  治理农村电力线路通道隐患1065处,线路绝缘化建造36.5公理;综合治理低电压台区410个,受益群众1万余户。

  四、聚焦统计造假问题,严肃纠正和查处统计数据失真失实问题

  严格落实统计监督检查、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以及各专业数据质量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行为。全市统计系统共检查901个单位,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44起,罚款15.71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3人。

  五、聚焦“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全省唯一的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为漳州及周边区域内商标注册提供申请受理、变更、规范代缴、代发商标注册证等服务,今年来共受理1375件,大大降低了商标注册费用,有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减轻企业负担。

  依法减免购置税、契税等9个税收项目,下调不动产登记费、不动产权证书工本费等23个收费项目。今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税费总收入同期相比减少28397.53万元,同比下降16.88%。

  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形成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在对市直有关责任单位加强调研督导,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暂行规定、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职责规定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及学校主体责任;市统计局修订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提高对统计造假行为处罚力度;市住建局制定出台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和从业人员实名登记、规范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事项等文件,加强对中介机构行业监管,等等,相关责任单位注重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着力推动建章立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会同各责任单位继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