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巡察微故事|迟到的青苗补偿款,终于盼到了

  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渡头村回访了解青苗补偿款的发放情况

  “没想到你们一来,‘迟到’了2年多的青苗补偿款,这么快就领到了。这样的巡察,我们欢迎!”日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委延伸村(社区)交叉巡察五组到芝山镇渡头村回访时,村民柯国正拉着组长叶芳的手赞不绝口。像柯国正一样,拿回补偿款的,还有渡头村的65户村民。

  2019年7月,区委第三轮第一批延伸村(社区)交叉巡察工作启动不久,渡头村委会的一本账本引起了巡察五组的注意。

  “月末账面现金余额5万多元,严重违反规定。”

  “现金余额充足,为什么还要从银行提取现金用于日常支出?”

  带着问题,巡察组一边仔细查阅该村的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资料,一边深入村里了解情况后发现:近两年来,该村的现金日记账余额与总账现金余额一直不符,且月末现金余额长期高达数万元。问题“矛头”指向渡头村报账员陈某文。

  为慎重起见,巡察组专门召开分析会,对初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讨论。研判后,巡察组按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随后,区纪委监委启动直查快办程序,成立调查组进村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核查中,调查组对渡头村的库存现金进行了一次现场盘点。经盘点,渡头村账面余额与实际清点余额出现了不少短款。

  这些短款去哪了?

  “已发放给村民,但还没有做账……”在盘点结果面前,陈某文道出“难言之隐”。

  原来,2017年5月,陈某文领取了近50000元现金用于发放西湖片区征迁青苗补偿款。但是在发放过程中发现,存在部分村民虚报面积的情况。经村两委同意,该补偿款暂停发放。此前,已发放补偿款未及时追回。因补偿款未全部发放完毕,故陈某文一直未将这已发放款项的相关原始凭证移交会计中心入账,从而造成渡头村这两年来现金库存虚高的情况。

  事情水落石出,陈某文等人也得到相应的处理。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发的青苗补偿款一定要追回,该兑付给群众的一分一厘也不能少。调查结束后,调查组继续跟进,督促渡头村重新核实村民的征地面积和应得的补偿款金额,对多发放的补偿款悉数追回,对未发放的补偿款按规定及时发放。

  很快,渡头村65户147亩约147000元青苗补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位。村民收到这“迟到”的补偿款后,满心欢喜。(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