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做细做实监督保障 督促守好群众“菜篮子”

  连日来,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流通、供应等环节,做细做实监督保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靠前监督 保障春耕备耕

  “谢谢你们呀,帮我们解决了种苗不足这个头疼事……”看到乡纪委干部来访,长泰县坂里乡新春村民老汤立马放下锄头,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里的许多农户备耕种苗、化肥农药无法满足正常需求。乡纪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督促农业部门主动作为,派出农技人员靠前服务,全力保障农户春耕的种苗需求。

  人勤春亦早,春耕备种忙。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间点。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积极协调解决各类生产物资的同时,还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三本肥料公司主要生产有机复合肥,现在正值春耕时节,粮种不歇,公司很多订单急着发货。”漳浦县官浔镇纪委将走访了解到的三本肥料公司情况反馈给镇党委,并督促协调镇相关部门因企施策,及时组织人员对公司进行复工复产现场评估,开通“绿色通道”。复工后的三本肥料公司,每天肥料产量达100吨,解决了春耕备耕燃眉之需。

  海澄镇拥有16家龙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镇各类蔬菜种植面积1.2万多亩,水产品养殖面积8000多亩。在申报“绿色通行证”时,企业和个体经营部都会面临复工防控疫情措施不够完善的问题。

  对此,海澄镇纪委联合镇农经中心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完善复工申请资料,帮助涉农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出“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通行证”41张,也有不少个体经营户成功获得“特殊时期”的运输“绿色通行”资格,全镇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龙海市纪委监委干部到紫泥镇下楼村蔬菜种植产地了解春耕生产及销售运输情况。(摄影高少君)

  紧盯重点保障市场供应

  “农户能否便利地采购农药、种子等各类农资产品?”“农资产品运输方面是否存在障碍?”带着这些问题,龙文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组到各村、海峡物流城等地开展走访,并将了解到的问题反馈给区农业农村局,并督促相关单位主动作为,全力协调保障农产品供应。

  在保障春耕备耕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菜篮子”产品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的堵点和难点,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今年的胡萝卜产量还不错,平均一亩可收成近两万斤。原以为会被疫情耽误了农时,多亏政府部门帮忙,我们能及时将胡萝卜运送出去,着手下一轮春季作物耕种。”蔡镇省是漳州冠玲生态农业负责人,除了蔬菜种植基地,蔡镇省在杜浔镇还经营着一家蔬菜加工厂。

  原来,古雷开发区纪工委之前到该企业走访时得知,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量员工无法按期到岗,农地里的蔬菜得不到及时采摘,蔬菜运输成本也比往常高了近一倍,给企业正常运行造成很大压力。获悉这一情况后,开发区纪工委立即督促有关部门为镇企业、农户复工生产备案和蔬菜运输开通了绿色通道。据悉,该加工基地现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

  古雷开发区纪工委干部在下蔡村蔬菜种植基地了解春耕情况。(摄影黄碧珍)

  协同推进 保障质量安全

  “油菜花2.98元一斤、白花菜1.58元一斤……”一位市民在芗城区汇民超市结账完之后表示:跟节前差不多。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农副产品质量和价格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菜篮子”质量安全、价格平稳,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驻在单位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等通告,积极引导辖区大中型连锁企业主动承担起辖区日常供应保障的主力军作用,先后组织数十家大中型商超企业向社会做出“保供保质保量保安全稳物价”的“四保一稳”庄严承诺,全力维护市场供应稳定有序。

  华安县纪委监委紧盯“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保障情况,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进行走访,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芗城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把市场准入和食品安全监测,加强对市场开办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教育引导,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

  “手中有菜有粮,心中才能不慌不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复工复产复耕工作中担当作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