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区纪委监委:“探头”有为 巧解“用工荒”

  近日,一辆大巴车经过13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稳稳停靠在龙文区天辰纸业公司大院内,19名来自重庆秀山的务工人员从车上卸下行李。

  “没想到公司会派车到家门口接我,不然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回来上班,只能在家里干着急。”虽然隔着口罩,但在返岗员工的眼里、话语里却充满了“回家”的喜悦和轻松。

  “员工回来了,我也安心了。谢谢区政府帮了我大忙呀!”企业负责人陈文辉也难掩激动之情,对在场负责协调的区人社局干部道谢。

  原来,2月下旬开始,该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亚秀到各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有关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得知该企业有106名外省员工,受到当地疫情防控管控影响,加上路途遥远需要几次转车,不少外地员工存在安全顾虑,至今无法返岗,包括老家在重庆秀山的19名员工。

  “机器‘动’起来了,厂区‘活’起来了,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很高,但受疫情影响,普遍存在返岗员工人数不足等‘痛点’,比如天辰纸业公司……”走访结束后,刘亚秀将该问题反馈给了区人社局,督促尽快出台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

  龙文区人社局立即行动,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包括给予企业和员工用工补助、引工补助、返岗补助等,同时启动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免费接送企业员工跨省返岗。针对天辰纸业公司遇到的难题,该区人社局协调了重庆秀山的人社部门,为该公司在当地的19名企业员工办理了通行证,并提前调度车辆,前往重庆秀山接回这19名员工,让他们出家门直接进厂门,降低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不误”。连日来,龙文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用工服务、金融支持、物流运输、原料供应和复工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同时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和“前哨”作用,督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纪检监察机关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捞上来、把责任督到底,为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和企业有序复工保驾护航。”龙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艺辉陈秀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