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走前头作表率

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政治功能

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走前头作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监督上当先锋。一是领导带头抓部署。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二即返回工作岗位,直接领导指挥、亲自谋划部署,先后25次作出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常委会把握大局、科学决策、统筹推动,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部署具体落实措施。二是组织引领强根基。机关党委认真贯彻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提出“四个进一步”具体举措,督促各党支部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落实结合起来,引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投身战“疫”之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党支部通过“每周一学”、学习强国视频会、微信群等方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一线监督促落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各方面责任的落实、聚焦政策措施的落实、聚焦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围绕疫情形势变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强化监督保障执行。按照常委会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3轮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并延伸检查部分县(市、区)、镇街村居、企业项目等,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分级分区分类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所形成的专题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畅通信访解民忧。信访室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岗”示范作用,安排专人信访值守,并通过各运营商向全省干部群众发送信息,广泛发动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监督,共筑疫情防线。截至目前,共受理涉及疫情防控的检控类举报357件,已办结350件,查实157件,反馈办理结果233件,群众反馈满意度较高。

  二、筑牢安全防线,在抓好自身防疫上走前头。一是排查摸底全覆盖。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党支部详细摸排前往或途经重点地区、接待过重点地区人员、春节期间离闽到外省探亲或旅游的干部职工,以及接触境外返乡人员情况,做到排查零遗漏、情况底数清。督促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健康情况“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实行一日一排查一统计一上报。二是科学防控无死角。坚持科学指导、严密防控,制定《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防控疫情应急预案》,下发《关于做好上班后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升应对的针对性、有效性。印发《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做到人人熟知、规范运用。在各办公场所入口设置监测点,认真做好人员登记、安全管控、体温检测、物资领用、就餐管理、清理消毒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对留置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日常消毒、食品卫生、健康检测等措施,并建立疫情诊治应急通道,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三是分类施策抓防治。针对排查出的3类重点人员共35名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居家观察要求,分门别类建立专门台账,全天候掌握健康状况,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出现症状早隔离、早治疗。对于出现感冒等症状的党员干部,由机关党委“点对点”对接,安排专人实时了解就诊康复情况,协助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四是人文关怀显温情。机关党委第一时间慰问驻村干部,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对怀孕、幼龄子女单独在家以及家属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合理调配工作时间,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两不误”。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支部通过“发出一份通知、送上一条提醒、协调一批物资”,积极做好服务老同志工作,依托微信群每日推送疫情防控资料,引导老同志做好个人防控。同时,针对防疫物资不足问题,紧急采购一批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采取上门发放、定点领取等,及时送到老同志手中,解决后顾之忧。

  三、注重引领示范,在弘扬新风正气上作表率。一是舆论引导强信心。各党支部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及时传达委领导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到少聚集、少社交、少出行。通过机关LED屏、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载体,推送防疫知识、主题歌曲等微视频30多个,帮助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疫情,带头规范自身行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营造“人人都是主体、人人都有责任”的良好氛围。二是典型宣传暖人心。讲好监督保障中的战“疫”故事,组织开展“一”令降疫魔等系列活动,投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用质朴的文字和鲜活的画作记录工作感悟,把对亲人的思念牵挂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鼓励发挥自身特长,创作战“疫”题材文艺作品50多篇(幅),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福建纪检监察公众号等媒体刊登,弘扬正能量,激励一线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三是投身抗“疫”守初心。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先后有3批42名党员干部参与做好防控宣传、秩序引导、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机关妇委会围绕“同心战疫情、巾帼勇担当”主题,组织妇女同志开展一次爱心捐款、创作一批记“疫”优秀作品、参加一次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进行一场“居家防疫”“悦”读、征集一些战“疫”微言微语等“五个一”系列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联防联控。率先在省直机关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捐款40多万元,助力防疫一线。其中,退休党员、省纪委原副书记左允甘将其创作的60多幅书画义卖,共筹得资金2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用于疫情医疗救助,彰显老党员初心本色。四是挂钩帮扶聚民心。及时了解挂钩帮扶的建宁县疫情情况,多方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短缺等问题。驻建宁扶贫工作队坚决贯彻委领导要求,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身到建宁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5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人作用,春节期间即返岗工作,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健康监测、卫生检疫等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全力组织春季农业生产,找准并解决群众春耕备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挂钩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