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清明时节廉风吹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前夕,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营造廉洁、文明、节俭祭扫的良好氛围。

  节前宣传氛围浓

  “逢年过节大家要看戏,今日咱用说唱的方式讲故事,说的正是咱东山‘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这奇事……”4月2日,东山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视频《潮曲说唱忆谷公》,带头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缅怀谷文昌老书记。

  清明云上祭,廉洁过清明。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早宣传、早教育、早提醒,开展形式丰富的节前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线,带头移风易俗,风清气正过清明。

  驻漳州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电视台、广播电台发挥宣传及舆论引导优势,号召党员干部遵守廉洁纪律,倡导“云祭扫”,用别样的方式追思先人。

  同样的方式在各县(市、区)陆续展开。3月31日,芗城区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团区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区开展“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通过发出追思倡议、组织网上“云祭扫”等方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文明祭祖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家园,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龙海市、南靖县、华安县纪委监委组织辖区内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网上“致敬·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对英烈进行网上祭扫、献花和留言等文明祭祀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们崇高的敬意,做到绿色祭奠,环保缅怀。

  倡导文明树新风

  “这期间要严格管控,绝不允许人群聚集祭扫!”在诏安县桥东镇林巷村祭祀点,镇纪委书记陈晓军督促提醒执勤人员加强动态管控,之后又匆匆赶往桥头村继续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本辖区内墓地较多的情况,镇纪委联合执法队逐村逐卡点进行动态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祭祀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连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县殡仪馆、南山寺等祭祀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严明作风纪律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清明祭扫等聚集性活动的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漳浦县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志愿者活动,走入社区及沿街商铺分发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避免聚集性祭扫活动。

  严肃督查纠“四风”

  “是否建立应急值守制度?是否开展消防隐患排查?”3月30日,长泰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到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实地督查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和宣传引导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节日期间,县纪委监委还将持续对相关人员履职情况和公职人员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姑息。”长泰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和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与此同时,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举报电话、“四风”举报平台等载体,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