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前送“廉礼” 正风守“廉关”

  “节点”亦是“考点”。“五一”来临前夕,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给党员干部送上节前教育“大礼包”,温馨提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这根弦。

  4月24日,南靖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为契机,将培训课程内容与节前廉洁教育巧妙地结合起来,取得良好的廉政教育效果。

  东山县纪委监委整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收集整理83篇案例并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表现及行为后果,同时注重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各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广泛开展节前警示教育。

  诏安县纪委监委、龙海市东园镇纪委通过发送廉政微信、短信等方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倡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廉洁过节,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长泰县、龙文区有关单位陆续召开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廉洁过节的提醒。

  芗城区巷口街道组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社区主干、财务人员等观看警示教育系列微视频,对重点人员早提醒、早警示,提前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

  与此同时,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节前廉洁教育新形式,以“线上”学习为载体,确保疫情期间警示教育“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

  平和县五寨乡纪委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召开线上集体廉政谈话会,给党员干部“划红线”,为“节日病”打好“预防针”。

  云霄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内容“搬”到网上,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展厅等新媒体、“线上”载体,丰富警示教育资源,开展线上教育。

  “线上”教育普新风,“线下”监督也不放松。漳州市纪委监委派出专项检查组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四风”问题,重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节日期间文化旅游、节庆民俗等可能带来人员聚集活动的有关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宣传劝导和督查管控,加强疫情风险防控。

  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市文旅局推出“漳州市A级旅游景区预约系统”,提倡市民和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做到“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漳浦县纪委监委开展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行动,紧盯公务车辆管理、维修、加油等关键环节,坚决遏制“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车轮上的腐败”现象。

  诏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对全县15个乡镇及部分县直单位、景区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发力纠“四风”。

  华安县纪委监委联合“1+X”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紧盯老问题、新动向开展监督检查。

  平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紧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监督工作的同时,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进村入户、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廉洁过节。

  “对无视纪律规矩继续顶风违纪的,我们将一律严厉查处,严肃问责。”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纪委监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节日期间专项检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