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留芳】画说戴燿

  戴燿(1543—1629年),字德辉,别号凤岐。少有大志、文武双全。明朝隆庆二年,考中进士。初任江西新建县令,为官清廉,励精图治,体恤民情,兴修水利、造福一方,政绩斐然。万历二十六年,升督察院右都御使,总督两广。后人以“戴两广”尊称之。因政绩显著,后增秩为兵部尚书,进阶资德大夫。戴耀一生洁身自律,秉承祖训,严格教育子孙以勤俭为主。在其还乡之日,不肯为子孙应试向地方官员“内举”。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为自己的子孙“开后门”。

  戴燿自幼深受戴氏家训熏陶,对“为士勤学能时习,侭拟登科上国宾。有时功者有时效,忍劳苦者作士人”的祖训心领神会,少有大志,勤奋向上,大器早成。明隆庆元年(1567年)考中举人。隆庆二年(1568年)考取进士。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擢两广总督。其一生体恤民情,治政有方,所到之处,呼声载道,功绩斐然,累获朝廷赞赏。

  戴燿一生为政始终心系百姓。任江西新县知县时,主持兴修水利,节用减税。任户部郎中时督运军粮,改陆运为水运,降低费用,加快运速,解除运役之苦。任两广总督,前后达13年,他理政不求苛细,仅求大体,弃掉无名之费,豁免不急之役,努力促使民力舒张。

  万历十九年(1591年),戴燿丧父回乡守孝。县监牢犯人暗通内应,越狱杀县令。戴燿闻讯,背剑进城,告诫县民不要骚动,急闭栅栏,巍然坐于县衙门前。越狱犯见了大惊失色:“戴公在此矣!”慌忙逃遁。戴燿指挥捕官、民壮把这些人全部擒获,县城得以安然。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戴燿升任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兼理粮饷带管盐法巡抚广东地方。在任其间,军纪肃然,纠错平冤,使军队给养充足,两广防备巩固。为保卫大明南海海疆,他奏请朝廷准予创办水师,其盛期拥有水兵数万人,战船数百艘,应对倭寇入侵朝鲜。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倭寇转犯朝鲜,戴燿令部属率水师北上,与朝鲜名将李舜臣合击倭寇,焚倭船百余艘。

  天启六年(1626年),戴燿三子戴埙官至资德大夫。当时魏忠贤煽动作乱,排除异己,专断国政。戴埙和一些官员一样,深感彷徨和迷茫,即以父亲戴燿年事已高为由请辞回家奉养父母。此举遭戴燿痛斥:“你这样做,岂是服侍老父之理?怎能为了自己,就不顾百姓安危?家训中‘若有子孙为官者,好把清心为帝臣’你难道忘记了吗?”戴埙听了,万分惭愧。

  戴燿为官几十载,经常把朝廷赏赐的东西救济穷苦的百姓,深受百姓的爱戴。晚年归隐老家,他穿布衣,戴破旧角巾。居乡之日,仍旧严于律己,拒绝为儿孙应试向地方官“内举”。戴燿常说:“子孙当令自苦,苟先为之地,其志荒矣。”(芗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