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兰锋 周琳) 5月26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于伟国,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唐登杰在各自小组参加审议。

  沈跃跃代表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拓进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疫情发生后,迅速行动,主动担责,及时作出相关决定,研究部署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加快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立法进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做好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等监督,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打造模范机关。做好今年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立法监督,助力“六稳”“六保”,加快构建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体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于伟国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个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担当作为、厉行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开展研究拟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民法典编纂等一系列重大立法工作,紧扣重大改革发展任务推进监督工作,有力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效。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迅速行动,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法治防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部署要求,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全过程,高质量做好地方人大各项工作。

  唐登杰代表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行动、依法履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今后工作突出三个“紧扣”,明确六个方面主要任务,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服务大局。我们要结合福建实际和政府工作认真贯彻报告精神,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张广敏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份维护核心、人民至上、勇于担当、奋力作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加强和改进代表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地方人大的指导,建立健全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的工作机制。(下转第七版)

  代表们一致表示,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完全赞同。

  张志军、李钺锋、刘学新、邓力平、王洪祥、徐科、张沁荣、叶双瑜、王光远、刘献祥、许维泽、吴偕林、霍敏、庄稼汉、陈家东、张荣等代表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精神足、民生情怀真,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围绕重大改革任务推进监督工作,率先垂范加强自身建设,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丁世忠、卢玉胜、冯鸿昌、兰平勇、兰臻、刘建洋、吴金笔、张玉珍、陈国鹰、林华忠、林腾蛟、郑奎城、郑家建、侯艳梅、黄茂兴、黄爱民、章联生、潘越等代表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举措务实,是一个讲政治、重法治、为人民的好报告。大家还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强化执法检查、增强地方立法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示要学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不断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