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推进巡察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现在南溪的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外地游客也多起来了。”日前,福建省漳浦县南浦乡马苑村村民老许喜笑颜开地说道。

  半年前,南溪(南浦流域)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加上疏于治理,部分河段河道污泥淤积、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河岸两侧臭气冲天,附近村民路过都忍不住捂上鼻子。

  变化发生在漳浦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南浦乡巡察之后。巡察组搜集整理后,将南溪(南浦流域)污染和治理问题列入巡察报告,反馈移交给南浦乡党委。

  此后,漳浦县委巡察办督促南浦乡党委落实整改任务,动态报告整改进度。关闭拆除流域两侧禽畜养殖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开展河道清淤和生态水系项目……一揽子的整改措施,让南溪流域水环境逐步改善了。

  南溪的变化是漳州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责任的一个缩影。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近年来,漳州市全面规范巡察整改工作,围绕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各环节,探索构建有序衔接、方式贯通、系统联动的监督闭环,形成深化巡察整改的外部推力。

  “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日前,漳州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在市委巡察反馈会上作出表态。

  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决定整改成效的关键。漳州市通过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增强整改内生动力,明确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把整改责任分解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的进展如何,有没有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清理?”此前,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两个市直单位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紧盯整改工作的薄弱环节,督查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重难点问题整改、深化标本兼治等情况,推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整改、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

  把督促巡察整改融入日常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漳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整改“三联动”,探索开展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相结合的监督方式,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提供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

  开出即知即改“药方”,助推巡察发现问题“药到病除”。龙文区委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某社区时发现农贸市场公开出租后,在合同签订过程中违反招标文件要求,改变租金递增条款约定,督促其立行立改,避免租金损失上百万元。

  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东山县委巡察二组在对某村进行延伸巡察时,了解到群众反映某公园项目征收补偿不到位并多次上访的情况后,及时联合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核查,很快有效化解了这起信访纠纷。

  “赔偿款早就收到了,我的心结也打开了,前阵子镇里还帮我办理了宅基地手续,巡察真是好政策。”群众对着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激动地说道。

  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漳州市发挥“再监督”作用,探索采取“机动式”巡察,派出6个机动巡察组,对全市11个县(市、区)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线索处置和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推动真改实改彻底改。

  严防整改“过关”心态,通过督查评估对巡察整改“再反馈”,使巡察震慑常在。连日来,平和县从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对3个已完成巡察整改的单位进行“综合体检”,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再次反馈发现的问题。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新时代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漳州市将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整改常态、长效机制。”漳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漳州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