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整合监督资源 让基层监督更有力

  前后不到一个月,就从信访举报件中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并查实转立案,及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4万多元……这起信访件处置,赢得了福建省长泰县枋洋镇群众的拍手称赞,也让镇纪委书记蔡海春增添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线长,要做到敢监督善监督着实不易。”蔡海春感慨道,近年来上级纪委不断整合监督资源,持续提供不间断的培训指导,不断规范业务流程,特别是下发了细化的工作手册,让我们的监督更有方向、更有力度。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本领不强、力量不足等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年”活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切实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蔡海春口中的“工作手册”,就是市纪委监委专门为乡镇纪检监察组量身定制的。册子中对工作流程、工作术语、适用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为乡镇纪检监察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提供了依据,大大提升了办理速度。

  除了编印工作手册,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全员学习大培训活动,积极清除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知识、技能和经验方面存在的“盲点”。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坚持“云学习”“云培训”,确保学习不离线、培训不断档。龙文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规的解读文章,并推出《规则漫解》和“《规则》知多少”等专栏。南靖县纪委监委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

  刀须石上磨,人须事上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有效整合监督资源,促进监督力量整合、工作协作配合、信息互通共享。芗城区纪委监委加强统筹,整合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建立执纪审查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由1名主管审查调查的区纪委常委和挂钩纪检监察室牵头,将10个镇(街)纪(工)委整合为6个协作片区,统筹开展交叉联合办信、交叉检查、交叉初核和协作审查调查工作,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体会战”转变。漳浦县纪委监委依托“分片挂钩联系机制”,建立派驻纪检组、乡镇纪检组织“分片管理”模式,强化业务指导,通过采取提及领办、派员督办、异地交叉等方式,实现监督力量“一盘棋”的格局。

  龙海市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提出27项“不准”,划出27条纪律底线;长泰县健全领导班子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解难题“四管一解”管理体系,推行每周纪实履责清单制度,建立完善乡镇纪委内部考评机制。通过加强督导等方式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做实做细末梢监督。

  “基层是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深入推进的过程中,要在解决“形”的重塑的同时,做好“神”的重铸,切实提高基层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扎根。(漳州市纪委监委)